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月4日下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煤電油運有關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修訂草案)》。

  會議聽取了發展改革委關於當前煤電油運的有關情況的彙報。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宏觀調控措施,加強組織協調,挖掘生産潛力,煤電油運生産快速增長。但是,隨著夏季用電高峰的到來,煤電油運供求形勢仍然嚴峻。

  會議指出,緩解煤電油運的供需矛盾,最根本的是要搞好宏觀調控,抑制部分行業盲目投資和低水平重復建設,減少不合理的需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在繼續落實好已經出臺各項宏觀調控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措施。當前重點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加大移峰填谷工作力度,確保居民生活、農業生産、重點單位和高科技等優勢企業合理用電,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業用電;二是充分運用價格杠桿調節電力供求,實行差別電價,引導均衡、科學用電;三是優化電力調度,充分發揮現有設施潛力;四是繼續做好運輸保障工作,加大緊缺地區電煤運量,努力增加電煤庫存;五是加快在建煤電油運項目的建設進度,努力提高供給能力;六是著力推進節能降耗工作,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七是加快制定和實施煤電油運建設佈局規劃,抓緊大型煤炭後備基地的勘探及建設前期準備工作;八是及時排查安全隱患,依法嚴厲打擊各類破壞電力、輸油氣管道等設施的違法犯罪行為,確保煤電油運生産安全。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協調配合,搞好監測預警,千方百計保證迎峰度夏煤電油運的供應,保障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還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修訂草案)》。會議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