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月4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控制城鎮房屋拆遷規模、嚴格拆遷管理的有關問題,同意湖南省對嘉禾縣珠泉商貿城建設中違法違規有關責任人所作出的嚴肅處理。

  會議聽取了建設部關於城市房屋拆遷情況的彙報。會議指出,加強城鎮房屋拆遷管理工作,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關係到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的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必須站在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從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深刻認識做好城鎮房屋拆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存在問題。一要端正城市建設工作的指導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切實處理好推進城市化進程中的有關利益關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量力而行,堅決糾正城鎮建設和房屋拆遷中急功近利、盲目攀比等導致的大拆大建行為。二要嚴格依據城市建設規劃,合理確定城市拆遷規模,控制徵用農用土地。不得隨意改動規劃擴大拆遷規模。需要佔用耕地要嚴格履行審批程序,並及時給農民合理補償。三要嚴格執行房屋拆遷程序,規範拆遷行為。要加強對拆遷單位的資質管理,嚴格市場準入和拆遷許可證發放,嚴禁違規拆遷、野蠻拆遷和濫用強制手段。四要認真落實補償安置政策。拆遷項目的補償資金,必須全額落實並及時足額補償給被拆遷人,堅決糾正城鎮房屋拆遷中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同時要認真做好拆遷中的群眾思想工作。五要加強監督檢查。對違反城市規劃和審批程序盲目擴大拆遷規模、濫用職權強制拆遷造成嚴重後果、故意拖欠擠佔挪用拆遷補償資金等違法違紀行為,要嚴肅查處。

  會議強調,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把控制城市城鎮房屋拆遷規模、嚴格拆遷管理,作為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和維護社會穩定的一項重要措施,明確領導責任,搞好協調配合,加強督促檢查,嚴格責任追究制度,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

  會議聽取了建設部、湖南省政府關於嘉禾縣珠泉商貿城建設中違法違規問題調查情況的彙報。湖南嘉禾縣珠泉商貿城是一個以商業營業用房為主的房地産開發項目。現已查明,這是一起集體濫用行政權力、違法違規、損害群眾利益並造成極壞影響的事件。為了嚴肅法紀、政紀,教育幹部,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湖南省委、政府對這一事件涉及有關責任人員已作嚴肅處理。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地震監測管理條例(草案)》。會議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