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和中央宏觀調控措施落實情況,研究下一步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央關於加強宏觀調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完全必要和正確的,必須堅持不懈、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只要全面落實好中央的決策和部署,就一定能夠有效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認為,當前經濟總體形勢是好的。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宏觀調控的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已經取得初步成效。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過快勢頭有所遏制,部分行業過度投資的勢頭開始回落,糧食價格趨穩,重要生産資料價格漲勢減緩。與此同時,工業生産繼續較快增長,農業生産形勢好轉,夏糧有望獲得好收成,外貿進出口持續快速增長,財政收入大幅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較快增長,消費市場穩中趨旺。這些都説明,中央採取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措施是及時的、正確的、有效的。隨著各項宏觀調控措施逐步到位,效果必將進一步顯現。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由於經濟運行的慣性作用,目前固定資産投資增幅仍然過大,貨幣信貸還在高位運行,煤電油運依然緊張,價格總水平繼續上漲,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加強宏觀調控的決心不能動搖,力度不能減弱,工作不能鬆懈。

  會議指出,必須全面地、準確地、積極地理解和貫徹中央加強宏觀調控的方針政策。加強宏觀調控的根本著眼點,是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各方面加快發展的積極性保護好、引導好、發揮好,及時消除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不健康因素,促進國民經濟既快又好地平穩向前發展。宏觀調控的基本原則是,堅持做到果斷有力,適時適度,區別對待,注重實效。看準了的問題必須採取有力的果斷措施,準確把握調控的時機、節奏和力度,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不“急剎車”,不搞“一刀切”。既注重運用經濟辦法,又重視綜合運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對症施策,確保調控取得預期效果。

  會議強調,我國經濟生活中存在的許多問題,從根本上説是結構問題、體制問題和增長方式問題。必須在堅持搞好總量調控的同時,著力推進結構調整、體制改革和增長方式轉變。既要嚴格控制部分行業過度投資盲目發展,又要切實加強和支持經濟發展中薄弱環節;既要堅決控制投資需求膨脹,又要努力擴大消費需求;既要著力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發展;既要從宏觀上把該管的管住管好,又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

  會議要求,必須堅定不移地落實好已出臺的各項宏觀調控措施,當前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加強貨幣信貸調控,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採取適度從緊的取向。二是加強經濟運行協調,運用價格杠桿有效緩解煤電油運供求矛盾。三是深入開展土地市場治理整頓,嚴格控制建設用地。四是認真做好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清理工作,堅決糾正違法違規行為。五是加快結構調整,加大對農業、高技術産業、交通、能源等薄弱環節和教育、科技、衛生、生態環境等社會事業的支持力度;繼續支持西部大開發和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充分利用現有企業基礎,積極引導社會投資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造,防止盲目鋪新攤子。六是不失時機地推進各項改革,進一步做好對外開放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必須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方針政策上來,自覺維護宏觀調控的權威性、統一性和有效性,扎紮實實做好工作,確保宏觀調控目標順利實現。

  會議之前,國務院召開了地方、行業、專家等一系列座談會,聽取各方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