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責成江蘇省和有關部門對江蘇鐵本鋼鐵有限公司違規建設鋼鐵項目有關責任人作出處理,研究部署土地市場治理整頓和嚴格土地管理工作。

  會議聽取了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監察部對江蘇鐵本鋼鐵有限公司違規建設鋼鐵項目檢查情況的彙報。江蘇鐵本鋼鐵有限公司于2002年初籌劃在常州市和揚中市建設設計能力為840萬噸的大型鋼鐵聯合項目,2003年6月開始施工。現已查明,該項目在建設過程中,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嚴重違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越權分22次將投資高達105.9億元的項目分拆審批,違規審批徵用土地6541畝,違規組織實施徵地拆遷,對企業違法行為監管不力。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嚴重失職違規,企業涉嫌違法犯罪並造成嚴重後果的案件。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該項目已停止建設。為了嚴肅法紀、政紀,教育幹部,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會議決定,責成江蘇省和金融監管部門對這一事件涉及的江蘇省有關部門、常州市、揚中市,以及常州市有關金融機構的責任人員作出嚴肅處理。對鐵本公司違法犯罪行為,司法部門正在依法查處。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從這起事件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一要進一步增強依法行政意識和法制觀念,嚴格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絕不允許漠視法紀;二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中央的各項宏觀調控政策措施,堅決維護中央宏觀調控的統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絕不準自行其是;三要堅持從嚴治政,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並造成後果的失職瀆職行為,要嚴肅追究責任,絕不姑息遷就。

  會議研究部署了深入開展土地市場治理整頓工作。會議決定,為制止亂佔濫用土地,防止突擊批地,抑制一些行業、地區固定資産投資過快增長,從現在開始,集中半年左右時間,對去年以來土地佔用、土地審批、耕地佔補平衡、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的徵收使用、徵用農民集體土地補償安置,以及經營性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情況繼續進行治理整頓。會議指出,深入開展土地市場治理整頓,是今年加強宏觀調控,實現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各地區、各部門要明確責任,各司其職,密切配合,認真組織實施。會議還對嚴格土地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會議強調,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內容。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必須嚴格建設用地和建設項目的審批管理,切實保護基本農田,認真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加強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違法違紀行為要堅決查處。

  會議還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草案)》,由國務院公佈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