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監察部關於中石油川東鑽探公司井噴特大事故、北京市密雲縣“2·5”特大傷亡事故和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廈“2·15”特大火災事故調查情況的彙報,並對有關責任人作出處理決定。溫家寶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對三起特大安全事故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表明黨中央、國務院對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和從嚴治政、依法行政的決心。國務院副總理黃菊也講了話。

  去年底至今年初,先後發生了中石油川東鑽探公司井噴等三起特大安全事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立即派出調查組,協助地方救援和處理善後工作,調查事故原因和有關人員責任。現已查明,這三起特大事故都是責任事故,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管理不嚴格、安全措施不落實,有關領導幹部對此負有重要領導責任。事故調查組建議對三起事故涉及的68名責任人作出處理,其中移交司法機關處理13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及組織處理55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馬富才在川東鑽探公司井噴特大事故發生後,多次表示對事故發生負有領導責任,並提出引咎辭職。會議經過討論,鋻於這三起特大事故人員傷亡和損失慘重,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為了嚴肅法紀、政紀,教育幹部,對國家和人民負責,同意接受馬富才辭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職務的請求,決定給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分管質量安全工作的副總經理任傳俊記大過處分,責成北京市、吉林省和中石油集團分別對北京市密雲縣“2·5”特大傷亡事故、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廈“2·15”特大火災事故和中石油川東鑽探公司井噴特大事故負有重要責任的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會議指出,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各地區、各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都要從這幾起事故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警鐘長鳴,進一步增強各級領導和全社會的安全觀念,認真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切實加強和改進安全生産和公共安全工作,加大安全生産工作專項檢查和整治力度,及時消除事故隱患,防止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各級政府和領導幹部都要不負人民的重托,對人民高度負責,切實改進工作,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一)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對人民負責的理念。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二)必須恪盡職守,認真履行政府職責。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忠於職守,做到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絕不允許因為工作懈怠和失職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三)必須堅持依法行政,嚴格按規章制度辦事。要完善並嚴格執行安全管理法規,建立健全安全事故應急機制,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嚴格執法,嚴格管理,堅決糾正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現象。(四)必須深入細緻,狠抓落實。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工作要求要具體,措施要到位,責任要明確,檢查要嚴格,不搞形式主義。(五)必須從嚴治政,賞罰分明。要嚴格責任追究制度,嚴肅查處失職瀆職行為,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新任總經理陳耕、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吉林省省長洪虎列席了會議,並作了發言。

  據悉,中共中央已批准馬富才引咎辭去中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職務。國務院任命陳耕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