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和走勢,研究採取有針對性措施解決經濟生活中的突出問題。會議要求,要全面貫徹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一系列決策和部署,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把各方面加快發展的積極性保護好、引導好、發揮好,著力於深化改革、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投資過快增長勢頭,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做了大量工作,當前國民經濟形勢總體上是好的。經濟繼續快速增長,經濟效益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産向好的方面發展,中央支持農業和糧食生産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實,農民種糧積極性提高;對外貿易增勢強勁,利用外資保持較高水平;財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高;改革開放繼續推進,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經濟運行中出現的突出矛盾進一步顯現,有些問題還在發展。集中表現在投資增長過快、新開工項目過多、在建規模過大,投資結構不合理,某些行業和地區盲目投資和低水平重復建設問題相當嚴重。由此帶來煤電油運和重要原材料供求緊張狀況進一步加劇,貨幣信貸增長再度加快,物價總水平繼續上升。因此,必須繼續加強宏觀調控,堅決控制投資過快增長,防止通貨膨脹,防止經濟大起大落。這是當前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會議強調,當前加強宏觀調控總的要求:一要統一思想,狠抓落實。各方面的思想都要真正統一到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部署上來,認真落實中央宏觀調控的各項措施。二要明確重點,區別對待。調控的重點是控制投資過快增長、緩解煤電油運和重要原材料供應緊張的矛盾、加強農業和糧食生産等薄弱環節。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區別不同情況,分類指導,做到鬆緊適度,不急剎車,不“一刀切”。三要深化改革,完善機制。加快政企分開,更好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堅決糾正政府干預企業活動的行為。主要運用經濟、法律手段,採取必要的行政手段,注重運用新思路、新機制、新辦法解決問題,確保宏觀調控的有力有效。四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更加重視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社會事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更加重視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堅持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走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發展路子。

  會議提出,根據形勢發展,必須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的調控措施:嚴格控制新開工項目,認真清理在建項目;加強金融調控和信貸管理,適度控制貨幣信貸增長;嚴格土地管理,深入開展土地市場治理整頓;嚴肅查處重大違法違規的經濟案件;加強經濟運行調節,搞好煤電油運和重要原材料供需銜接;加強農業和糧食生産,搞好糧食市場調控;加強市場物價監管,依法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大力開展資源節約活動,推進節約型社會建設。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加強宏觀調控的協調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