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國家優質糧食産業工程建設規劃(2004-2010年)》和國務院2004年工作要點。

  會議認為,糧食安全事關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制定國家優質糧食産業工程建設規劃,實施優質糧食産業工程,對於保持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增加主産區農民收入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提高我國糧食産業國際競爭力、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義,會議原則同意這個規劃。會議指出,實施優質糧食産業工程,關鍵是保護和調動主産區政府和種糧農民的積極性,重點是加大對糧食主産區生産能力建設和扶持的力度。在組織實施中,要切實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實行最嚴格的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從嚴控制用地規模,合理利用水資源,努力增加耕地面積;二是加強優質糧食産業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做好良種繁育、病蟲害防治、糧田生態環境改善和現代農機裝備推進工作,完善技術開發和推廣應用體系,全面提升糧食生産的科技創新與服務能力;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有效配置各類資源,促進優質糧食産業的發展;四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分工明確的責任制度和激勵機制,強化監督檢查,確保規劃的順利實施。

  會議討論通過了《國務院2004年工作要點》。根據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實現農民增收和農業增産;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推進西部大開發和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加快衛生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抓住有利時機,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方面,部署了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到各個部門,明確了責任和要求。會議強調,今年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國務院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項任務。

  會議聽取了國資委關於國有企業監事會工作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