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室領導成員:

    黨組書記、主  任:寧吉喆

    黨組成員、副主任:田學斌

    黨組成員、副主任:黃守宏

    黨組成員、副主任:韓文秀

    黨組成員、副主任:石  剛

    國務院研究室是承擔綜合性政策研究和決策諮詢任務、為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服務的國務院辦事機構。

    主要職責:

    (一)負責組織或參與對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和決策諮詢,提出政策性建議和諮詢意見。

    (二)負責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牽頭組織國務院重要會議的文件起草,參與黨中央重要會議的文件起草工作。

    (三)根據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單獨或組織、協同有關方面起草、修改國務院有關重要文件,起草國務院領導同志部分重要講話等文稿。

    (四)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各主要國家經濟政策和社會發展政策進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政策建議。收集、分析、整理和報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信息、動態,為國務院決策提供參考建議。

    (五)承辦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內設機構

    根據上述職責,國務院研究室設8個內設機構(正司局級):

    (一)秘書司(人事司、外事司)

    負責機關文電、會務、機要、檔案、政務公開、安全保密工作;承辦機關人事和機構編制工作;承辦機關外事工作,組織實施國際交流合作項目;承辦機關後勤服務和離退休幹部工作;承辦機關黨委的日常工作。

    (二)綜合研究司

    承辦中長期規劃、國土資源、環境保護、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建設、可持續發展以及經濟體制改革等方面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起草、修改綜合性講話和報告等文稿;起草、修改有關新聞稿和宣傳材料。

    (三)宏觀經濟研究司(國際研究司)

    承辦經濟運行、財稅、金融、物價、投資、消費、國際收支等宏觀調控方面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跟蹤分析宏觀經濟形勢,提出政策建議;承辦國際經濟形勢、各主要國家經濟政策和社會發展的分析和研究,提出可供參考、借鑒的政策建議;起草、修改有關重要講話和文件等文稿。

    (四)工交貿易研究司

    承辦工業、交通、內外貿易、市場管理、産業政策、企業改革、安全生産、信息化建設、對外開放等方面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起草、修改有關重要講話和文件等文稿。

    (五)農村經濟研究司

    承辦農村經濟發展和體制改革、農業、林業、水利、農民收入、扶貧開發、糧食安全、生態文明等方面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起草、修改有關重要講話和文件等文稿。

    (六)社會發展研究司

    承辦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政府自身建設、公共安全、就業與社會保障、收入分配、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外交、國防、港澳臺、民族、宗教、僑務、民政、殘疾人事業等方面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起草、修改有關重要講話和文件等文稿。

    (七)教科文衛研究司

    承辦教育、科技、文化、衛生、人口計生、體育等方面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起草、修改有關重要講話和文件等文稿。

    (八)信息研究司

    承辦收集、整理、分析、編輯和報送重要綜合信息動態,為國務院決策提供諮詢服務;編輯和印發有關內部刊物;彙編、整理領導同志有關講話和摘編報刊、互聯網資料等。

    機關黨委 負責機關和在京直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中國言實出版社。中國言實出版社是國務院研究室主辦主管的出版單位,成立於1995年。主要出版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的研究成果及相關學習輔導讀物,同時出版哲學、政治、法律、經濟、管理、歷史、文化以及幹部教育、成人教育、技術職務考試類圖書。出版社網址:www.zgyscbs.cn 電話:010-6496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