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國家機構>> 人物資料
 
何厚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8日   來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網站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1955年3月生於澳門,廣東番禺人。在澳門完成小學教育後,1969年去加拿大留學,1978年獲多倫多約克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1981年獲加拿大註冊會計師和特許核數師專業資格,1982年從多倫多的會計師行調到香港工作,1983年返澳門工作,任大豐銀行常務董事兼總經理。1988年開始擔任澳門立法會副主席職務。

    何厚鏵的業務覆蓋會計、金融、保險、交通運輸、傳媒、科技、土地發展和公用事業等範疇,曾任畢馬域會計師樓核數師、大豐銀行常務董事兼總經理、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澳門聯豐亨保險有限公司董事長、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大會副主席、澳門國際機場服務公司董事會主席、澳門生産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股東大會主席、天澳國際貨運(澳門)有限公司股東大會主席、南灣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澳門水泥廠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澳門自來水有限公司股東大會主席、澳門廣播電視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聯生發展有限公司副主席等。任內推動部分投資企業的改革,由傳統經濟管理方式朝現代化方向過渡。

    何厚鏵1986年開始參與國家事務,在全國政協第六屆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是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第八屆和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均當選為常務委員會委員。

    何厚鏵在中葡兩國簽署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生效起的十一年過渡期中,一直投入澳門回歸祖國的建制準備工作。1988年,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翌年,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1998年,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何厚鏵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土地基金投資委員會的召集人。

    1999年5月15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進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中,以高票當選。同年5月24日獲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頒發任命令,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並於1999年12月20日就職。2004年9月被任命為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同年12月20日就職,2009年12月20日任職期滿。

    十多年來,何厚鏵是澳門多個工商、金融、教育、慈善、體育組織和團體的負責人。自澳門銀行公會1985年成立以來,何厚鏵一直擔任理事會主席,又是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澳門政府經濟委員會副主席、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董事會副主席、澳門同善堂副主席、澳門大學董事、暨南大學副董事長、濠江中學副董事長、培道中學副董事長、廣大中學副董事長、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澳門武術總會會長、澳門射擊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澳門高爾夫球總會主席。1993年2月榮獲廣州榮譽市民稱號。

    2010年3月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被增選為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父親:何賢,母親:陳瓊,夫人:劉渭楨,有一子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