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機構
 
張太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張太雷,1898年6月生,江蘇常州人。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學法科學習。1919年投身五四運動。1920年10月參加北京共産主義小組。積極開展工人運動,與鄧中夏到長辛店組建勞動補習學校,培養了北方鐵路工人運動的第一批骨幹。後到天津組織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春赴莫斯科,任共産國際遠東書記處中國科書記。多次陪同共産國際派到中國的代表會見李大釗、陳獨秀等,參與創建中國共産黨的活動。張太雷還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建人之一,曾任青年團中央總書記。

    在複雜的鬥爭中,張太雷具有清醒的政治頭腦。1926年3月蔣介石製造“中山艦事件”,他主張武裝工農予以反擊。1927年參加中共中央在漢口召開的“八七”會議,堅決批判了陳獨秀的右傾投降錯誤,被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後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9月到潮(安)汕(頭)組織群眾接應南昌起義軍。11月到上海中共中央參加制訂廣州起義計劃,下旬回廣州主持武裝起義準備工作,兼任中共廣東省委軍委書記。12月11日領導廣州起義,建立廣州蘇維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陸軍委員。12日,遭敵襲擊時犧牲,時年29歲。臨終,他向戰友們囑託:要和敵人戰鬥到底,完成黨交給的任務!

    廣州起義在中國革命的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作為廣州起義領導人、中國共産黨的創建人之一張太雷的英名,將和這不朽的歷史事件一起,永載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