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機構
 
華國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1921年2月16日出生於山西省交城縣一個製革工人家庭,原名蘇鑄,因革命工作需要,改名為華國鋒。1938年6月,參加了山西犧盟會交城抗日遊擊隊,從此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0年2月,他受組織委派回家鄉交城縣開展工作,先後任交城縣犧盟會秘書,縣抗日救國聯合會主任兼分區農民部部長,中共交城縣委宣傳部部長兼抗日救國聯合會主任。

    抗日戰爭勝利後,歷任中共交城縣委書記,晉綏八地委組織部副部長,陽曲縣委書記,帶領當地軍民同閻錫山反動政權進行了頑強鬥爭,先後參加了汾孝戰役、開柵保衛戰、黃崖戰鬥、古交戰鬥等。他在指揮戰鬥中,採取武裝打擊和政治攻勢相結合的方式消滅、瓦解敵軍,取得顯著成績,被中共晉綏分局作為經驗推廣。

    1949年初,任晉中南下支隊一地委宣傳部部長,隨軍南下。同年2月至1956年3月,歷任中共湖南省湘陰縣委書記,湘潭縣委書記,湘潭地委副書記、專員、地委書記。1956年3月,調任湖南省人民委員會文教辦公室主任、中共湖南省委文教部部長。1957年8月,任中共湖南省委統戰部部長。1958年7月,當選為湖南省副省長,主管農村工作。1959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同年12月任省政協副主席。

    “文化大革命”初期,受到衝擊並被批鬥。1967年7月以後,任湖南省革命委員會籌備小組副組長、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主任,省革命委員會黨的核心小組副組長、組長。1969年4月,在黨的九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70年11月,當選為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書記,並任省軍區第一政治委員、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

    1971年1月,調國務院工作,任國務院業務組副組長,之後列席中央政治局會議。九一三事件中,在周恩來同志的直接領導下,他參與處理林彪集團問題的工作。同年10月,兼任廣州軍區政治委員、軍區黨委書記。1973年7月,任國務院計劃生育領導小組組長。同年8月,在黨的十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協助周恩來同志主抓農業工作,使全國糧食生産保持比較穩定的增長。1975年1月,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公安部部長,同年2月,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被確定為常務副總理之一。在主管政法和科學等方面工作期間,他認真貫徹中央關於落實幹部政策的精神,在分管的部門解放了大批幹部。1976年2月,根據毛澤東同志提議,中央政治局通過,華國鋒同志為國務院代總理,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同年4月,根據毛澤東同志提議,中央政治局通過,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發生7.8級強烈地震,他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成立中央抗震救災指揮部,研究實施了一系列抗震救災措施。8月4日,他親臨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慰問災區群眾,轉達黨中央對災區人民的關懷,鼓勵災區人民抗震救災、重建家園。

    1976年10月,他和葉劍英等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採取斷然措施,一舉粉碎“四人幫”,挽救了黨,挽救了社會主義事業,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翻開了新的一頁。華國鋒同志在粉碎“四人幫”這場關係黨和國家命運的鬥爭中起了決定性作用。

    粉碎“四人幫”後,擔任了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務院總理等職務。在此期間,他先後主持了黨的十屆三中全會、十一大、十一屆三中全會等重要會議。他在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支持下,撥亂反正,恢復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動員組織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投入經濟建設各項工作,揭發批判“四人幫”的罪行,取得了很大成績。他根據廣大幹部群眾的要求,開始復查、平反冤假錯案。他強調千方百計把經濟搞上去,使工農業生産得到較快的恢復和發展。

    1980年9月,不再兼任國務院總理職務。1981年6月,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上,他辭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職務,至1982年9月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

    是中共第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中央委員,第十屆、十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黨的第十六次、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特邀代表。

    2008年8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

    (摘自 華國鋒同志生平 新華社北京2008年8月31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