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機構
 
徐冰(邢西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來源:全國政協網站

    徐冰(1903—1972) 原名邢西萍。河北南宮人。早年參加學生運動。1923年赴德國留學。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後轉赴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回國,在中共中央秘書處任翻譯。曾任上海反帝大同盟中共黨團書記,並在中共中央職工部和中華全國總工會工作。1932年秋,被國民黨當局逮捕,1933年春,經營救出獄後從事《世界論壇》、《中外論壇》的編輯工作,進行抗日救亡宣傳。1935年,在太原、北平組織華北救亡會、北平文化救亡會、華北民眾救亡會,參加了北平一二九運動的組織領導工作和營救北平草嵐子監獄中共幹部的工作。1937年初到延安,任中共中央黨報委員會秘書長、《解放》週刊編輯。曾與成倣吾合譯《共産黨宣言》、《哥達綱領批判》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1939年到重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文化宣傳工作委員會秘書、文化組組長。1944年11月,任中共中央重慶工委委員。1946年,任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方面顧問。1948年,任中共山東濰坊市委書記,濟南市副市長。1949年,參加和平解放北平的接管談判工作,後任北平市副市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共中央統戰部第一副部長、政協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1951年,任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副部長。1954年後,任政協第二、三屆全國委員會秘書長。1964年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1964年12月至1972年任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殘酷迫害。

    是中共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