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與噪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04-10 15:15 來源: 環境保護部
【字體: 打印

    大氣

    圓滿完成大運會空氣質量保障任務。借鑒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空氣質量保障的成功經驗,推進珠三角區域環保合作,實施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措施。大運會舉辦期間,主辦地深圳空氣污染指數小于30,空氣質量為優,圓滿完成了“綠色大運” 空氣質量保障任務。

    推進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組織實施了輕型汽油車國四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國一排放標準。自2011年7月1日起,凡不滿足國四標準要求的輕型汽油車、單一氣體燃料車及兩用燃料車不得銷售和註冊登記;自2011年3月1日起,所有進行定型的非道路移動機械用小型點燃式發動機必須符合GB26133-2010第一階段排放限值的要求,未達到標準要求的非道路移動機械用小型點燃式發動機不得生産、進口和銷售。

    二是組織全國開展機動車環保檢驗機構自查活動,全國共檢查檢驗機構1000余家,佔全國總量的90%以上,排查出各類違法、違規和管理不規範問題200余項。通過檢查整治,督促整改了一批存在問題的檢驗機構,有力地打擊了違法違規行為;準確摸清了各地環保檢驗能力、環保標誌發放率等實際情況,切實推動了各地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科學評估、積極宣傳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編制發佈《中國機動車污染防治年報(2011年)》,總結了“十一五”期間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經驗,謀劃了“十二五”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為“十二五”機動車污染減排奠定了科學基礎。

    開展燃煤電廠大氣汞污染防治試點工作。根據《關於開展燃煤電廠大氣汞污染控制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積極推動燃煤電廠大氣汞污染控制工作,選取6大電力集團、16家試點電廠、共32台燃煤機組首先開展汞監測試點工作。目前六大電力集團汞監測設備目前已安裝完畢,啟動運行。

    噪聲

    為總結環境噪聲污染防治經驗,環境保護部組織編寫了《中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報告(2011)》,簡要分析了“十一五”期間我國環境噪聲污染狀況及變化趨勢,歸納總結了我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的重要舉措,謀劃了“十二五”噪聲污染防治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曹曉軒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