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廢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04-10 15:23 來源: 環境保護部
【字體: 打印

固體廢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2004年12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修訂通過,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

    醫療廢物環境管理 2003年6月16日,國務院頒布《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為配合《條例》實施,原國家環保總局與衛生部聯合發佈了《醫療廢物分類目錄》;原國家環保總局制定併發布了《醫療廢物集中處置技術規範》、《醫療廢物專用包裝物、容器標準和警示標識規定》、《醫療廢物轉運車技術要求》、《醫療廢物焚燒爐技術要求》、《醫療廢物集中焚燒處置工程建設技術規範》、《醫療廢物化學消毒集中處理工程技術規範》、《醫療廢物微波消毒集中處理工程技術規範》、《醫療廢物高溫蒸汽集中處理工程技術規範》等標準和規範。

    進出口廢物環境管理 2011年,環境保護部、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海關總署、質檢總局制定出臺《固體廢物進口管理辦法》;環境保護部發佈實施《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管理規定》、《進口硅廢碎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環境保護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聯合印發《環境保護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關於加強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和執法信息共享的通知》,正式建立起國家及地方層面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和執法信息溝通與共享機制;2011年,共向2913家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加工利用單位簽發14844個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2011年全年實際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5412萬噸,進口廢船288艘;進口量最大的為廢紙、廢塑料、廢五金和廢鋼鐵;2011年,環境保護部繼續與有關國家開展廢物越境轉移信息交換和聯合查證,全年共交換信息166次,成功阻止了37批次固體廢物向我國非法轉移。2011年,環境保護部共受理危險廢物出口申請18件。出口的危險廢物涉及電鍍污泥、廢電池、印刷電路板廢料、廢剝離液等類別,共計56757噸。進口國包括德國、新加坡、日本、韓國、比利時等。

    大中城市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信息發佈 2011年,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有266個城市向社會發佈了2010年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信息。與2010年相比,發佈信息的城市數量增加了19個。

    危險廢物環境管理 2011年,環境保護部印發《關於印發〈“十二五”全國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和〈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指標體系〉的通知》,並組織各環境保護督查中心對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包括西藏)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危險廢物污染防治情況進行督查,共抽查了1573家危險廢物重點單位。2011年,環境保護部繼續推動《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的實施,截至2011年底,環境保護部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環保部門共頒發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約1500份。2011年,持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單位實際利用處置危險廢物超過900萬噸。環境保護部繼續加大歷史遺留鉻渣治理督辦力度,截至2011年底,全國累計處置鉻渣超過400萬噸。

    電子廢物管理 2011年環境保護部紮實推進《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貫徹落實工作。一是全國24個省(區、市)完成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發展規劃備案工作。二是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信息系統建設工作基本完成。三是嚴格對“家電以舊換新”定點拆解處理企業的環境監管,確保回收的廢舊家電得到環境無害化拆解處理。“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實施以來,截至2011年底,全國拆解處理企業共回收廢舊家電8200余萬台,拆解處理7500余萬台。四是配合財政部起草了《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基金使用管理辦法》。

    化學品進出口環境管理 2011年,共審核和簽發了有毒化學品進口環境管理登記證291份。簽發有毒化學品進口環境管理放行通知單1205份,出口環境管理放行通知單1769份。登記進口量131萬噸,出口27萬噸。環境保護部與海關總署聯合發佈了第91號公告《中國嚴格限制進出口的有毒化學品目錄》(2012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曹曉軒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