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04-10 15:51 來源: 環境保護部
【字體: 打印

狀 況

    生態系統多樣性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12個國家之一,擁有森林、灌叢、草甸、草原、荒漠、濕地等地球陸地生態系統,以及黃海、東海、南海、黑潮流域大海洋生態係。

    物種多樣性 我國擁有高等植物34984種,居世界第三位;脊椎動物6445種,佔世界總種數的13.7%;已查明真菌種類1萬多種,佔世界總種數的14%。

    遺傳多樣性 我國生物遺傳資源豐富,是水稻、大豆等重要農作物的起源地,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樹的主要起源中心。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有栽培作物1339種,其野生近緣種達1930個,果樹種類居世界第一。我國是世界上家養動物品種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有家養動物品種576個。

受威脅情況

    部分生態系統功能不斷退化 我國人工林樹種單一,抗病蟲害能力差。90%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內陸淡水生態系統受到威脅,部分重要濕地退化。海洋及海岸帶物種及其棲息地不斷喪失,海洋漁業資源減少。

    物種瀕危程度加劇 據估計,我國野生高等植物瀕危比例達15%—20%,其中,裸子植物、蘭科植物等高達40%以上。野生動物瀕危程度不斷加劇,有233種脊椎動物面臨滅絕,約44%的野生動物呈數量下降趨勢,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下降趨勢明顯。

    遺傳資源不斷喪失和流失 一些農作物野生近緣種的生存環境遭受破壞,棲息地喪失,野生稻原有分佈點中的60%—70%已經消失或萎縮。部分珍貴和特有的農作物、林木、花卉、畜、禽、魚等種質資源流失嚴重。一些地方傳統和稀有品種資源喪失。

措施與行動

    成立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委員會 2011年6月,國務院批准成立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委員會”,李克強副總理擔任委員會主席,25個部門的主管領導任成員,作為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長效工作機制,統籌協調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指導“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中國行動”。

    生物物種資源保護部際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召開 2012年1月10日,生物物種資源保護部際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在京召開。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7個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代表出席了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部際聯席會議第六次工作報告,“關於實施《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的任務分工”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中國行動方案”。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發佈 2010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併發布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明確了未來二十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中長期目標,提出了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主要任務和優先行動。戰略與行動計劃的發佈,標誌著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進一步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

    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我國綜合考慮生態系統類型的代表性、特有程度、特殊生態功能,以及物種的豐富程度、珍稀瀕危程度、受威脅因素、地區代表性、經濟用途、科學研究價值、分佈數據的可獲得性等因素,劃定了35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包括大興安嶺區、三江平原區、祁連山區、秦嶺區等32個內陸陸地及水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以及黃渤海保護區域、東海及台灣海峽保護區域和南海保護區域等3個海洋與海岸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專項行動 2010年,按照“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中國國家委員會”審議通過的《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中國行動方案》,國家委員會各部門組織開展了自然保護區專項執法檢查,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外來入侵物種滅除,進出境生物物種資源查驗,世博園熊貓展,海洋自然保護區工作二十週年紀念活動以及兩岸三地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交流等生物多樣性保護專項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果,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中國行動宣傳活動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是我國為響應聯合國號召,慶祝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而專門組織開展的各項行動和活動的總稱。國家層面,組織各類大型宣傳活動40項,發放各類宣傳品37萬餘件,通過各類媒體宣傳影響受眾8.04億人次。地方層面,舉辦大型宣傳活動191次,印發宣傳材料35萬餘份,製作生物多樣性保護專題片25部。各地還積極動員自然保護區、動物園、植物園、公園、環境保護宣教與科研機構以及電視、報刊、網絡等媒體共約2萬家單位,面向大中小學生、公眾開展了系列宣傳,覆蓋面達1億人次。通過宣傳教育,公眾的參與熱情高漲,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有了明顯的提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獲得廣泛認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曹曉軒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