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事業發展概況

來源: 體育總局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國體育事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發展道路。

群眾體育,蓬勃發展。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全民健身意識極大增強。我國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超過4億,佔比達到35%,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達90%以上。健身設施遍佈城鄉,體育場地超過310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2平方米,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到全國近90%的行政村,公共體育設施開放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全民健身組織廣泛建立,全國共有體育社會組織4.73萬個,城市社區全民健身站點平均已達每萬人3個。全民健身指導人員隊伍日益壯大,全國累計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超過235萬人,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1.68名。

競技體育,成績輝煌。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競技體育舉國體制逐步發展,形成了適合我國國情的運動訓練和體育競賽體系,主要包括由三級訓練網構成的人才培養模式、優秀運動隊的管理模式、“三從一大”為核心的訓練模式、“國內練兵、一致對外”的競賽模式和“縮短戰線、確保重點”的發展模式。截至2018年底,我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世界盃、世界錦標賽等各類國際大賽中,共獲得世界冠軍3458個,奧運冠軍237個,創超世界紀錄1332次。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圓滿成功,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期盼,成為奧運史上無與倫比的精彩盛會,極大地激發了中華兒女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2022年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也是我國繁榮富強光輝歷程和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一個縮影。中國已經成為國際體育舞臺上具有強大競爭力的重要力量。

青少年體育,生機勃勃。青少年體育健身場地設施不斷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不斷健全,青少年體育活動蓬勃發展,青少年體育組織規模持續擴大。目前,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有8567所;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有3809個;各級各類業餘體育運動學校2037所;在訓青少年運動員46萬餘人。全國已有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218所,校園足球試點縣(區)102個,青少年足球訓練中心43個,青訓隊伍200余支,開展青少年足球項目的國家高水平體育後備人才基地103所。

體育産業,快速發展。體育産業總規模和增加值多年來持續上漲,成為國民經濟的新亮點,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體育産業體系不斷健全,基本形成了以競賽表演、健身休閒為引領,體育場館服務、體育培訓、體育傳媒、體育用品製造和貿易等共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體育領域各項事業全面推進。體育文化不斷繁榮,中華體育精神、奧林匹克精神等深入人心,體育文化對民族、國家、社會、個人的重要作用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體育外交日趨活躍,對外工作不斷深化,向世界展現出中國的開放自信、友善包容,用體育譜寫中國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新篇章。體育人才不斷涌現,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競技體育人才數量持續增長,質量顯著提升。體育科技持續發展,科技助力體育發展成效明顯,體育科技解決競技備戰關鍵問題的能力逐步提升,在群眾體育發展中的先導和支撐作用日益凸顯。體育法治日益完善,以199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頒布實施為標誌,隨著《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條例》《反興奮劑條例》《全民健身條例》以及一批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先後出臺,中國體育發展步入法治化軌道,體育領域規範化制度化水平不斷提升,我國體育事業進入了依法治體的新階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曉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