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在吳一心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上的講話摘要

2013-06-10 16:2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體: 打印

弘揚時代精神 凝聚全警力量
積極投身平安中國建設偉大實踐
在吳一心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上的講話摘要
(2013年6月7日)
郭聲琨

    今天,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福建省委在這裡隆重舉行吳一心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這對於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揚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凝聚警心、鼓舞鬥志,激勵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積極投身平安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吳一心同志是近年來公安戰線繼沈戰東、海小平、郝萬忠等英雄模範之後,涌現出來的又一先進典型。吳一心同志人如其名、名副其實,他在28年的從警生涯中,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紮根基層、心繫百姓,忠誠履職、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用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精彩的人生,以一心為民的實際行動和清正廉潔的光輝形象忠實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戴。5月8日,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追授吳一心同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榮譽稱號。吳一心同志的先進事跡,生動彰顯了共産黨人情係百姓、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深刻詮釋了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他是公安機關基層領導幹部的優秀楷模,是廣大公安民警的學習榜樣!

    典型就是旗幟,榜樣就是力量。當前,全黨全國人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吳一心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就是彰顯新時期人民警察精神、凝聚廣大公安民警力量、為建設平安中國而不懈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平安夢是重要保障。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緊密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吳一心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作為生動教材,迅速掀起向吳一心同志學習的熱潮,鑄牢忠誠警魂,牢記為民宗旨,保持務實作風,永葆清廉本色,積極投身平安中國建設,努力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作出新貢獻。

    向吳一心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對黨忠誠、獻身使命的崇高品質,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忠誠奉獻是吳一心同志崇高精神的本質所在。吳一心同志出身貧苦、幼年喪父,他在黨組織的關懷下,在同學親友的幫助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逐步從一名普通民警成長為一名基層公安機關領導幹部。艱苦的生活環境、艱辛的成長道路,使吳一心同志養成了吃苦耐勞、正直堅毅的優秀品格,鑄就了對黨忠誠、為民奉獻的堅定信念。參加工作以來,他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政治信仰和精神追求,始終保持對黨對人民的無比忠誠,無論何時何地,無論身處哪個崗位,他都以旺盛的激情和昂揚的鬥志埋頭苦幹、勤勉工作,在明知自己患有心臟病的情況下,仍全然不顧,以頑強的毅力一心撲在工作上。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和廣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吳一心同志那樣,自覺把政治堅定、對黨忠誠銘刻在靈魂中、熔鑄到血脈裏,把個人夢融入到實現國家夢、民族夢的偉大實踐中,堅定“三個自信”,永葆忠誠本色,切實擔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神聖使命,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向吳一心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心繫百姓、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吳一心同志一生的不懈追求。在擔任惠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長期間,他先後推出了免費安裝摩托車防盜暗開關、在轄區中隊設立交通管理服務站、實施“一窗式”服務、送服務下鄉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深受群眾歡迎。他視百姓如父母、待百姓如親人,關心交通事故傷亡家庭生活,為困難家庭積極申辦低保和住房補助、籌集學費,幫助他們渡過生活難關,以一個個親民舉動溫潤了百姓的心田,以一件件惠民實事溫暖了群眾的心窩。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和廣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吳一心同志那樣,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的根本出發點,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根本標準,扎紮實實地做好打擊犯罪、維護穩定、社會管理、服務群眾等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忠實踐行黨的宗旨,努力為公安工作贏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根基。

    向吳一心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的工作作風,不斷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務實進取、真抓實幹是吳一心同志的一貫作風。入警以來,吳一心同志一直奮戰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線。擔任惠安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長後,為儘快扭轉當地交通事故多發局面,他逐條逐段考察全縣道路,反復進行論證,設計出水泥墩加金屬欄的“一心版”防撞隔離帶,使交通事故傷亡人數大幅下降。針對當地交通糾紛較多、民警超負荷工作的情況,他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建立起以人民調解為依託、行政調解為補充、司法調解為保障的“三位一體”交通事故調解機制,調解成功率達96%,既有效預防和減少了因交通糾紛帶來的不穩定因素,又切實減輕了民警的工作壓力。在開展交通安全“點對點”管理服務活動中,他還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創新推出GPS動態監管模式,大大提高了對重點車輛、人員的監管效能和交通管理水平。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和廣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吳一心同志那樣,始終保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真正把心思用在真抓實幹、務求實效上,把功夫下在創新思路、破解難題上,不斷推動公安工作實現新發展、開創新局面,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一流業績。

    向吳一心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嚴於律己、公正廉潔的職業操守,永葆共産黨員和人民警察的清廉本色。清正廉潔是吳一心同志做人從警的基本準則。從警28年來,無論工作崗位、工作環境怎麼變,但吳一心同志嚴以律己、公正廉潔的本色始終沒有變,他從不以權謀私,從不濫用權力。他到惠安縣交警大隊上任的第一天,就與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約法三章,不得插手其工作上的事,不得替他人説情求情,不得收受他人禮物。擔任交警大隊長9年來,他堅決頂住各種人情關係干擾,沒有簽過一張違章免罰單,真正做到了公正廉潔執法。工作中,他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以身作則、敢抓敢管,關愛民警、體恤下屬,帶出了一支紀律嚴明、作風優良的過硬隊伍。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和廣大公安民警都要像吳一心同志那樣,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做到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永葆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氣,努力以為民務實清廉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給公安機關賦予了重大責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深入開展向吳一心同志學習活動,大力弘揚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著力培育新時期人民警察精神,進一步凝聚警心、激勵鬥志,全力以赴做好維護穩定的各項工作,積極投身平安中國建設,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是郭聲琨同志2013年6月7日在吳一心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上的講話摘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責任編輯:于衛亞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