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海南是中國人民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的名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3-08 10:36 來源: 海南日報
【字體: 打印

    “我們又見面了!”3月5日下午,一走進海南代表團的審議會場,楊潔篪代表就像老朋友一樣與海南團代表一一親切握手。

    在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楊潔篪一句“一直想當海南人,如今終於盼到這一天”,讓海南團代表和廣大海南群眾倍感溫暖。今天,他同樣對海南的發展成績和生態環境不吝讚美,對海南的未來充滿信心,寄予厚望。

    “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海南可以當開拓者,當先鋒”

    “海上絲綢之路源於歷史,但更要超越歷史。21世紀的海南不是歷史上的海南,現在海南發揮的作用遠遠超過其在我們祖先所在時期發揮的作用。”在談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時,楊潔篪認為,海南省和省內各市縣都可以在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十分積極、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是在去年訪問印度尼西亞時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一重要創意,海南面對的是東南亞國家,有著天然的地理優勢,與此同時,海南還是全國第三大僑鄉,有很多海南鄉親在東南亞國家。無論是從地緣和人緣優勢來説,還是從海南的現實能力和發展前景來説,海南在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方面都有廣闊的前景。

    “當然,這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怎麼走呢?我認為,海南可以當開拓者,可以當先鋒。”楊潔篪對海南充滿信心,也提出更高要求。

    “海南是中國人民決心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的名片”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這是楊潔篪心中的美麗海南,也是全國廣大群眾心中的美麗海南。楊潔篪説,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海南建設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績。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走發展綠色經濟、生態經濟之路。

    “海南為全國人民造福了。”楊潔篪笑稱,在一些地區霧霾多發的情況下,海南的清新空氣讓人神往,更顯珍貴。可以説,海南是中國人民決心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的名片、標誌,我們要繼續保護好生態,這也是黨中央的要求。“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提出,生態文明建設關係人民生活,關乎民族未來。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楊潔篪強調。

    在外交部工作時,楊潔篪去過很多熱帶島嶼國家。他説,與這些島嶼相比,海南的自然環境毫不遜色,而且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海南把現代交通工具與度假休閒、田園景色有機結合起來。“我跟很多人説過,海南是旅遊勝地,看熱帶風情,就到海南島。”楊潔篪説。同時,他表示相信在現有良好基礎上,海南有關部門會進一步提高旅遊業的管理水平。

    博鰲亞洲論壇是中國極其重要的涉外論壇

    楊潔篪曾擔任外交部部長,他與海南的淵源,很大程度上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有關。因此,他對博鰲亞洲論壇格外關注,也充滿了感情。

    “博鰲亞洲論壇在我的概念裏,是中國極其重要的涉外論壇。”楊潔篪説,國家主要領導人每年都要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這充分體現了論壇的重要性。現在,博鰲亞洲論壇名字沒變,它的內涵卻更加豐富了。比如,它的分論壇很多,得到全國各地區的關注和積極參與。此外,世界各大洲政要、企業家都願意前來參會。

    “海南省對國家的總體外交、經濟外交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在維護海洋權益、發展國家海洋經濟上也作出了重大貢獻。”楊潔篪希望海南與有關各方一道,把博鰲亞洲論壇越辦越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郭永國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