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汪洋參加審議併發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3-13 14:38 來源: 西藏日報
【字體: 打印

西藏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汪洋參加審議併發言 向巴平措參加審議 陳全國主持 白瑪赤林洛桑江村發言 吳英傑參加

    3月11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西藏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認真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參加審議。西藏代表團團長、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白瑪赤林,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發言,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吳英傑參加審議。

    陳全國、白瑪赤林、洛桑江村、格桑卓嘎、雲丹、紅衛等代表先後作了發言。大家表示,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並緊緊圍繞推動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做好“三農”工作、搞好新農村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強化農牧民技能培訓、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等問題踴躍發言,提出意見和建議。汪洋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與大家互動交流。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汪洋作了講話,對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説,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西藏經濟快速發展,民生極大改善,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 “一個中心”、“兩件大事”、“四個確保”,緊密結合西藏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取得了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生態環境保護良好的可喜成績。

    汪洋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要把西藏建設成為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重要的戰略資源儲備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農産品基地、重要的中華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重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希望西藏自治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動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確保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談到西藏農牧業發展時,汪洋強調,西藏發展農牧業要堅持因地制宜,一切從實際出發。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當前,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要全面深化農牧區改革,完善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斷鞏固農牧業基礎地位,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提升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數。西藏地域遼闊,各地自然稟賦、氣候條件差異較大,在農畜品種研發推廣、農牧業生産經營模式等方面,必須充分考慮當地實際,不搞“一刀切”,切實增強政策措施的針對性、指導性,不斷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和畜牧業生産水平。

    汪洋強調,西藏旅遊業起步較晚、發展迅猛、前景光明,是西藏的優勢所在、潛力所在。要充分發揮後發優勢,堅持民族文化特色、高原特色,推動旅遊業在更高的水平上健康發展。西藏旅遊業的核心競爭力是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獨具特色的高原風光。要增強文化定力,找準自身定位,加強生態保護,突出文化內涵,轉變旅遊業發展方式,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陳全國對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表示完全贊成、堅決擁護。他説,2013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關於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重要戰略思想和“努力實現西藏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的重要指示,貫徹落實俞正聲主席“依法治藏、長期建藏、夯實基礎、爭取人心”的指示要求,團結一致、艱苦奮鬥,改革創新、紮實工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民族團結鞏固發展、宗教和睦和順、生態環境良好、黨的建設不斷加強、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紮實開展。2014年,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一步開創西藏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創造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白瑪赤林説,兩高工作報告客觀實在、文風樸實、重點突出、富有特色,我完全贊同。他説,2013年,西藏“三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農牧業綜合生産能力顯著提升,農牧業基礎設施條件有效改善,農村社會事業快速發展,農村生態保護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有力推進,農村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高。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對西藏“三農”工作支持力度,深化農村改革,提高糧食生産能力,深挖畜牧業發展潛力,推動“三農”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洛桑江村在審議時表示,完全贊成和擁護兩高報告。他説,一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重要戰略思想,全力抓好發展穩定兩件大事,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下一步,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質增效,做精做大做強特色旅遊産業;要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步伐,大力發展商貿業,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石磊 肖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雷麗娜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