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給翁牛特旗太平莊村村民回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9-21 13:33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給翁牛特旗太平莊村村民回信
多探索興業致富的好路子 用勤勞和智慧帶動周邊更多的村民共奔小康

    聽説總理來了,太平莊村民紛紛前來圍在村委會門前,李克強總理和大家一一握手問候。內蒙古日報記者 袁永紅 攝

    3月27日,李克強總理在太平莊村委會會議室與村民座談,聽取村民的意見和建議。內蒙古日報記者 袁永紅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給赤峰市翁牛特旗橋頭鎮太平莊村村民回信,鼓勵鄉親們多探索興業致富的好路子,用勤勞和智慧帶動周邊更多的村民共奔小康。

    今年3月27日,李克強來到赤峰市翁牛特旗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在橋頭鎮太平莊村走訪時與黨員、群眾面對面座談交流,認真聽取村民的意見和建議。座談中,村民們向總理提出了村組道路不暢、用水成本高、電網不穩、村醫待遇低和生態環境保護、提高勞動力素質等6個制約太平莊村發展的問題。對這6個問題,李克強當場一一作了回應,叮囑當地要把這些問題解決好。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先後3次召開常委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強調要按照李克強總理提出的要求,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紮實做好民生改善的各項工作。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把解決這6個方面問題的任務逐項分解到相關領導和部門,要求全面抓好落實工作。赤峰市和翁牛特旗依託光伏新村建設,為太平莊村完成危房改造350戶,實現危房改造全覆蓋;完成大溝沿組、樑上組安全飲水工程2處,實現安全飲水全覆蓋;完成街巷硬化全覆蓋,修建組間公路30公里;完成大溝沿組、小溝沿組3個臺區157戶的農網改造工程,實現農網改造升級全覆蓋。

    8月20日,太平莊村全體村民給李克強總理寫信,詳細彙報了太平莊村近5個月來的巨大變化,表示要牢記總理的囑託,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通過全村百姓的共同努力,早日實現脫貧致富目標。

    李克強收到村民的信後,9月15日給村民們回了信。李克強在信中説,你們轉托的信件已收閱。信中得知,近段時間村裏的生産生活有了不小變化:村組間正在鋪設油漆路;13000畝水澆地實施了膜下滴灌;完成了電網改造;建成了標準化衛生室、村民議事廳、文化活動室和活動廣場等等。我從心底裏感到高興。這裡既有黨和政府的幫助和支持,也是你們紮實苦幹的結果。

    李克強指出,缺路、缺水、缺電、缺醫,生態環境保護和提高勞動力素質,這6個問題既是太平莊村遇到的具體困難,也是制約中國農村、尤其是北方農村發展的共性問題,事事關係到國家大政。這些問題解決好了,制約農村發展的許多瓶頸將會被打通。希望你們認真總結經驗,多探索興業致富的好路子,用勤勞和智慧帶動周邊更多的村民共奔小康。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獲悉總理回信後批示指出,總理回信是對我們的關心,也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要認真落實總理批示精神,扎紮實實做好“三農”和牧區的各項工作,加大力度推進“十個全覆蓋”工程,讓農村牧區面貌早日變化,讓農牧民兄弟早日過上好日子。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王玉明受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委託,專程來到翁牛特旗太平莊村,把李克強總理的回信交到了村幹部手中。深受鼓舞的村幹部和村民們紛紛表示,一定不辜負總理的希望,扎紮實實地把太平莊的事情辦好,回報總理的關懷與厚愛。 (記者 楊佐坤)

背景

    今年3月27日,李克強總理到赤峰市翁牛特旗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在翁牛特旗橋頭鎮太平莊村與黨員、群眾面對面座談交流,認真聽取村民的意見和建議。座談中,村民們向總理提出了6個問題:一是路的問題,生産出來的産品運不出去,想修路又沒錢;二是水的問題,地膜用一次就不能用了,節水灌溉成本高;三是電的問題,農村電網不穩定,需要進一步改造;四是醫療的問題,村醫待遇低,不夠養家糊口;五是風沙治理問題,要多搞點綠化;六是對婦女進行培訓的問題,幫助她們發展種植業、養殖業。

    對這6個問題,李克強總理當場一一作了回應。李克強説,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反映了群眾的想法,表達了群眾的心聲,這些問題帶有普遍性,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

    3月28日,李克強總理聽取了自治區工作彙報並作了重要講話,再一次講到了村民提出的問題。他強調,為人民群眾辦事,需要有感情、有熱情,更要把問題找準、把問題吃透。太平莊村民提的這6個問題,看起來是小事,實際上都是涉及五、六億農民的共性問題,是事關國家大政的大事,這些問題不能完全靠農牧民自己解決,真得要國家來統籌考慮,政府和大家共同想辦法逐步解決。

    5月23日,李克強總理第二次到翁牛特旗,對翁牛特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指導,參加了旗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第三次講到了村民提出的問題。李克強説,我上次來群眾反映要求解決的問題,太平莊村已經開始採取措施了,還列了問題清單。問題清單要向社會公佈,讓老百姓監督,一個一個地去做。李克強指出,無論是深化改革還是經濟發展,最終都要落到改善老百姓的日子好了,才會認同你的改革。如果老百姓沒有從改革中得到實惠,就不是成功的改革。

    9月上旬,李克強總理在北京聽取翁牛特旗委和自治區黨委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第四次講到了太平莊村的發展問題。他強調,通過教育實踐活動,我們有信心吃透老百姓的心思,説到底還是要用黨心贏得民心,老百姓心裏想什麼,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我們黨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人民富裕,消費能力也強,能推動國家經濟更好地發展,所以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實際上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

    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先後3次召開常委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強調要按照李克強總理提出的要求,堅定發展信心,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辦法,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紮實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項工作。自治區政府把解決這6個方面問題的任務逐項分解到相關領導和部門,要求全面抓好落實工作。

變化

    太平莊村總土地面積3.75萬畝,有耕地2萬畝,其中水澆地1.31萬畝。轄12個村民組,587 戶,2018口人,其中貧困戶128戶,低保戶112戶。201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7160元。2013年該村黨支部被評為市級基層黨組織建設示範點、旗級先進基層黨組織。

    5個月來,赤峰市和翁牛特旗全力抓好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和主要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取得了明顯成效,村民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依託光伏新村建設,完成危房改造350戶,實現危房改造全覆蓋;完成大溝沿組、樑上組安全飲水工程2處,實現安全飲水全覆蓋;完成街巷硬化全覆蓋,修建組間公路30公里;完成大溝沿組、小溝沿組3個臺區157戶的農網改造工程,實現農網改造升級全覆蓋;完成皇姑屯組數字電視線路新建任務,接通太平莊村數字電視信號,完成太平莊村原有有線電視線路改造,實現有線電視全覆蓋;改擴建衛生室,建設90平方米的村級標準化衛生室一處;對橋頭鎮150名婦女、太平莊村86名婦女進行了兩期種養殖技術、家庭美德和維權培訓,免費為71名婦女進行了健康檢查,並計劃由鎮村聯合,從技能培訓、産業引導、資金幫助等各方面為婦女創業提供支持;新建文化活動室、村民議事室、農民浴室共計400平方米,改擴建農民文化活動廣場6964平方米,建設文化長廊一處;農村低保做到應保盡保,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100%,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100%。

    同時,聘請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做好《太平莊村整體發展規劃》。建設500立方米的設施農業蓄水池1處,打配水源井10眼,實施地埋滴灌實驗2000畝,鞏固地面滴灌11000畝;完成橋頭鎮區至太平莊村公路兩側綠化,綠化公路總長度6.66公里、100畝;新建佔地20畝蔬菜批發市場一處;籌建佔地200 畝的肉羊養殖小區一處。

    目前,村裏引入山路和沐禾兩大企業,已與山路集團簽訂了合同。此項目完工後,人均增收7000元。到2016年,太平莊人均純收入將達到2.2萬元,在全旗率先實現整村穩定脫貧。

村民去信

敬愛的李總理:

    您好!我們是內蒙古翁牛特旗橋頭鎮太平莊村的村民。自從您今年3月27日來到我們太平莊村,時間一晃,到現在已經將近5個月了。在這5個月的時間裏,全村百姓還始終沉浸在總理來時的激動和幸福之中。我們做夢都想不到,您作為一個國家的總理,能到我們2000多口人的小村莊來,還不辭辛苦地去看望貧困戶、視察衛生室,和村民代表面對面地坐在一起,了解我們的生活情況和發展情況,幫助我們研究解決各種困難和問題,現在村民們每當議論起當時的情景和心情,回想起總理忙碌的身影和親切的話語,都非常激動,也非常感動。

    總理能到我們村並親自主持召開座談會,是我們全村百姓莫大的榮幸。您對我們村民代表提出的關於膜下滴灌、組間公路修建、電網改造、村衛生室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和婦女培訓,6件事非常關心和重視,一一詢問,一一答覆,臨走時還囑咐要把這些問題解決好。為落實好總理的指示要求,上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領導多次帶隊到太平莊村召開座談會,現場研究解決具體問題,逐項制定實施方案,並且明確了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一項一項地推動落實。全村幹部群眾時刻牢記總理的囑託和指示,謀發展、抓落實的熱情高漲,大家決心用實際行動和發展成效回報總理的關心和厚愛。在短短的幾個月時間裏,全村各項事業都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和日新月異的變化,特別是村民代表提出的6件事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全村百姓都歡欣鼓舞,從心底感激黨的恩惠,也深深地感念總理為我們全村百姓帶來的福分。

    現在,我們村已經把8000畝地都流轉到一起,正在組建合作社,這樣能夠更好地使用大型機械進行規模種植,節省的勞動力再去給企業打工,又能增加一份收入。我們村現有水澆地13000畝,今年新打配了10眼機電井,全部實施了膜下滴灌,而且有2000畝耕地作為試驗田,正在進行地下深埋滲壤試驗,目前看效果很好。如果試驗成功,管帶的使用壽命能夠達到7——10年,將大大節省投入成本,老百姓就不用每年為澆地擔憂了。通往各個村民組的道路正在鋪設油漆路,10月份就能交工,以後再也不用擔心農産品拉不出去、雨雪天沒法出門了。電壓不穩的兩個村民組都實施了電網改造,現在已經完工。同時我們村還建成了一處標準化衛生室以及農民文化活動廣場、文化活動室、村民議事廳和農民浴室等設施,村容村貌也和以前不大一樣了。另外,我們村還實施了蔬菜批發市場建設,大棚蔬菜小區蓄水池建設、高産試驗田創建、有線電視和寬帶線路改造等項目。最近,上級黨委還幫我們研究一件大事,就是要把我們村建成光伏新鎮和“十個全覆蓋”試點村,現在已經完成了規劃,正在一步一步落實。這些事情,過去我們連想都不敢想,現在卻都變成了現實。村民們看到這些變化,每天心裏都高興得不得了,感覺幹勁更足了,生活更有奔頭了。

    對這些成績和變化,我們非常想第一時間告訴總理,但知道總理國事太忙,怕給您寫信耽誤您的時間,分散您的精力,正好這次我們的敖日格勒書記去國務院彙報,就托他把這封信帶給您,以免您掛念,同時也帶去我們全村百姓對總理深深的感激和愛戴之情。祝福總理保重身體,不要太過勞累,我們也衷心地祝願總理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全體百姓期待總理有機會能再到我們太平莊,看看我們村裏的變化。也請總理放心,我們一定會牢記您的囑咐,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下決心通過全村百姓的共同努力,早日實現脫貧致富的目標,一定不辜負總理的期望。

翁牛特旗橋頭鎮太平莊村全體村民

2014年8月20日

總理回信

太平莊村的鄉親們:

    你們轉托的信件已收閱。信中得知,近段時間村裏的生産生活有了不小變化:村組間正在鋪設油漆路;13000畝水澆地實施了膜下滴灌;完成了電網改造;建成了標準化衛生室、村民議事廳、文化活動室和活動廣場等等。我從心底裏感到高興。這裡既有黨和政府的幫助和支持,也是你們紮實苦幹的結果。

    我還記得數月前咱們一起開座談會,大夥提的意見歸結起來就是:缺路、缺水、缺電、缺醫,生態環境保護和提高勞動力素質。這6個問題既是太平莊村遇到的具體困難,也是制約中國農村、尤其是北方農村發展的共性問題,事事關係到國家大政。這些問題解決好了,制約農村發展的許多瓶頸將會被打通。希望你們認真總結經驗,多探索興業致富的好路子,用勤勞和智慧帶動周邊更多的村民共奔小康。

    向鄉親們致以問候!祝大夥日子越過越紅火!

 

李克強

  2014年9月15日

反響

    總理來信的喜訊像插上了翅膀,迅速飛遍了太平莊村、橋頭鎮、翁牛特旗。翁牛特旗、橋頭鎮和太平莊村全體幹部群眾倍受鼓舞,紛紛表示,一定不辜負總理的希望,扎紮實實、全心全意把太平莊的事情辦好,讓總理放心,讓群眾滿意。

    太平莊村黨支部書記朱雲升:總理來我們村考察後,村裏按照總理的要求做了幾件事情,我們適時給總理寫了信,把我們的心聲反映給總理,想不到總理在百忙中能夠親自給我們回信,我們村全體黨員和村民心情非常激動。總理的回信是對我們工作的鞭策,也是鼓勵。總理這麼重視和關注我們太平莊村,村黨支部和村委會向總理表態,我們一定不辜負總理的希望,不辜負各級領導對我們的期望,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大力發展節水增糧、設施農業、林果基地、肉羊養殖、光伏農電五大産業,將這五大産業打造成太平莊村的支柱産業,讓老百姓真正通過産業致富。

    太平莊村委會主任李仕秀:一個十幾億人口大國的總理,每天日理萬機,還惦記著我們這只有2000多口人的小山村,百忙中及時給我們回信,心情十分激動,一定不辜負總理的重托,帶領全村人民勤勞致富,早日奔小康。

    設施農業種植戶王文軍:聽了上級領導宣讀的總理的來信內容,無比興奮。總理惦記著我們,我們也不辜負總理的期望,一定要發展好設施農業,帶領和引導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

    林果種植大戶孟顯文:我一定不辜負總理的期望,大力發展林果産業,加大生態建設力度,建設秀美太平莊。

    翁牛特旗旗長南振虎:收到總理的回信,內心很激動,作為李克強總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聯絡點,總理兩次來翁牛特旗實地指導工作。前段時間,旗委書記敖日格勒在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的帶領下,向李克強總理專程彙報了翁牛特旗的工作,帶去了太平莊村百姓寫給總理的信和照片,總理看到太平莊村的變化,非常高興。李克強總理的回信,既對太平莊村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又對翁牛特旗發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總理兩次來,都叮囑我們要組織帶領全旗各族幹部群眾,把翁牛特旗的各項工作做好,讓群眾滿意,這是我們旗委、政府的責任。我們將組織帶領全旗各族幹部群眾,認真抓好總理回信精神的落實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和人民滿意的結果向總理彙報,向自治區和赤峰市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真正能夠讓翁旗人民早日過上好日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郭慕清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