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讓中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10-13 09:07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俄羅斯聯邦大使館官網消息,2014年10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讓中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全文如下:  

    讓中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親愛的《俄羅斯報》讀者朋友們,你們好!在我即將正式訪問友好鄰邦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之際,我向你們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俄羅斯是一個深刻影響世界文明、科學、社會發展進程的智慧民族,也是一個自強不息和充滿活力的國家。  

    中俄人民的友誼源於歷史的傳承,又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從兩國人民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並肩作戰到雙方攜手抗擊黑龍江流域特大洪水等自然災害,從17世紀的萬里茶道到當前正在實施的油、氣、電、路互聯互通項目,兩國人民在歲月的長河中結下了真摯的友誼。雙方這種有深厚感情為基礎的合作,是長期、穩定和戰略性的合作,不受國際形勢變化和外部因素影響。  

    中俄貿易額去年已達到近9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中國連續四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俄羅斯也已上升為中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中國累計對俄投資達到320億美元,成為俄羅斯第四大投資來源地。“疾風知勁草”。中國有實力的企業,紛紛進入俄羅斯市場。同樣,俄羅斯企業和金融機構在中國的業務也日益興隆。一大批戰略性大項目正在順利推進。兩國建立了“長江中上遊—伏爾加河流域”合作機制,這是兩國母親河的歷史性牽手。雙方還制定了包括150多個投資、人文優先項目的合作規劃,這將為兩國企業和人民帶來福祉。  

    中俄人文交流日益頻繁,文化交融互鑒潤物無聲。兩國民眾每年往來人數已達到300多萬人次。俄羅斯西起聖彼得堡、東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北起哈爾濱、南到三亞,兩國廣袤土地上的多個城市間都開通了直飛航線,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今天,當兩國民眾唱著《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的時候,不只是追憶過去,更多的是憧憬未來。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中俄關係現在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不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互利共贏的夥伴。兩國關係堪稱是21世紀國與國之間平等合作的典範。我這次訪俄,就是要為中俄全方位戰略合作再加一把勁,把兩國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看得見、摸得著、惠及雙方人民的實際合作成果。  

    當前,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中國還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對外資放寬準入,擴大企業對外投資自主權。俄羅斯正在大力改善投資環境,提高經濟競爭力,全面推進經濟現代化戰略。我們兩個新興大國的經濟活力和潛力正在不斷地被激發出來。我們要抓住機遇,利用好兩國改革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擴大利益交匯點,深化各領域合作,建立更加緊密的經濟聯絡。  

    創新合作是中俄合作的新亮點。中俄兩國經濟都面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現實任務,我們要創新合作模式、拓寬合作領域。訪俄期間,我將同梅德韋傑夫總理一起出席第三屆國際創新發展論壇,希望與包括俄方在內的多國科學家、企業家共同探討創新促進發展之道。中國作為論壇唯一夥伴國,將舉行多場配套活動。明年中國還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六屆俄羅斯國際創新工業展。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大幅增加科技創新在雙方合作中的比重。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順應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大勢,適應中俄關係發展新階段的需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開展聯合研究開發,聯合推廣運用,聯合生産製造,合作領域向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生物制藥、信息技術、金融服務等領域拓展,使我們的合作道路更寬、程度更深、為各自國家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和提高綜合國力助力。  

    俄羅斯作家屠格涅夫説過,“偉大的一切都是由人的雙手創造的。”中國有句古詩,“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中方願同俄方抓住機遇,努力前行,讓雙方友誼與合作更上一層樓。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郭曉婷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