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出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三次會議並講話

2014-10-24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張高麗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會議上強調  
切實保障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空氣質量 認真做好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三次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三次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車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4日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三次會議並講話。張高麗強調,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空氣質量保障和今冬明春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是當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須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張高麗在聽取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六省區市和環保部負責同志的發言後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空氣質量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空氣質量保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提出明確要求。“大氣十條”實施一年多,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霧霾天氣仍然嚴重,大氣環境形勢十分嚴峻,解決大氣污染問題是一項長期、艱巨、複雜的任務。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正值秋冬交替、靜穩天氣多的季節,北方地區也開始燃煤取暖,重污染天氣概率大,空氣質量保障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六省區市和各部門各單位要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做好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空氣質量保障工作。

    張高麗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六省區市都認真做了空氣質量保障工作方案,現在關鍵是要實打實、硬碰硬抓好落實,切實完成既定的各項任務。要堅決抓好以電力、冶金、建材、石化、焦化等行業為重點的工業企業停産限産,減少污染排放;堅決抓好施工工地停工,嚴控揚塵污染;堅決抓好機動車管理,加強進京車輛環保管理,倡導“綠色出行”;堅決及時啟動應急減排措施,有效應對可能遇到的極端不利氣象條件;堅決查處違法排污行為,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到實處。

    張高麗指出,冬春季是我國大氣污染較為集中的時期,做好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是對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大氣十條”的一次重大考驗。要切實減少燃煤污染,加快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進度,確保完成全年淘汰600萬輛任務,堅決遏制秸稈焚燒、控制燃放煙花爆竹,加強執法監管,嚴懲違法行為,完善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機制,切實減少重污染天氣對人民群眾健康和生産生活的影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會議。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