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2月11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2-11 18: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冬春生活安排和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
確定推進標準化工作改革措施 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研究加強土地管理和保護 更加有效支撐經濟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冬春生活安排和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確定推進標準化工作改革措施、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研究加強土地管理和保護、更加有效支撐經濟發展。

    會議認為,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是政府的重要職責。會議聽取了關於困難群眾冬春生活安排情況的彙報,指出,近一段時間,有關地區和部門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落實低保等救助政策,推進災區倒損農房恢復重建,妥善解決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困難,救助生活無著流浪人員等,做了大量工作。會議要求,要進一步開展困難群眾排查,繼續落實好社會救助和精準扶貧政策,尤其要確保受災群眾冬春救助資金及時足額到戶,安排好高寒、高海拔地區受災群眾和在帳篷內越冬群眾的基本生活,多做雪中送炭暖人心的事,決不能口惠而實不至。為加快推進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緩解因病陷入困境群眾的“不能承受之重”,會議確定,一是擴大救助覆蓋面。在以低保家庭成員和特困供養人員為重點救助對象的同時,逐步將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納入救助範圍。二是提高救助水平。對重點救助對象加大救助力度,對因病致貧家庭重病患者在起付線以上的自負費用給予救助。三是突出救急解難。實行醫療救助經辦機構向定點醫療機構提供預付資金,確保困難群眾及時得到救治。四是加強統籌協調。整合使用城鄉醫療救助基金,加強救助、醫保等制度銜接,支持慈善等社會力量參與,用溫情關愛撫慰困難病患。

    會議指出,推動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提高産品和服務標準是關鍵。必須深化改革,優化標準體系,完善標準管理,著力改變目前一些方面存在的標準管理“軟”、標準體系“亂”和標準水平“低”的狀況,促進提升産品和服務競爭力,激發市場活力,推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會議確定,一是完善標準化法規制度,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價,強化監督檢查和行政執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讓標準成為對質量的“硬約束”。二是全面清理和修訂現行國家、行業、地方標準,整合現行各級強制性標準,在涉及公眾利益的健康、安全、環保等領域建立統一的強制性國家標準,逐步縮減推薦性標準,推動向公益類標準過渡。三是鼓勵學會、協會、商會和産業技術聯盟等制定發佈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標準,選擇部分領域開展試點。允許企業自主制定實施産品和服務標準,建立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四是提高標準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放寬外資企業參與中國標準制定工作,以有效的市場競爭促進標準上水平。努力使我國標準在國際上立得住、有權威、有信譽,為中國製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證”。

    會議指出,管好用好土地對經濟社會發展至關重要。去年,有關部門對土地出讓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進行了全面審計,並在全國對閒置土地開展專項督察。必須針對審計督察發現問題,採取鐵腕措施,嚴肅問責,既要查處土地出讓收支管理違規等亂作為,又要糾正土地閒置中反映出的各種不作為。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強化土地出讓收支等管理。同時加大對存量土地的盤活力度,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設。用科學、嚴格、有效的土地管理,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提供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方圓震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