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延東:勇敢擔當奮發有為 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添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2-12 19: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劉延東在中國科學院調研時強調
勇敢擔當 奮發有為
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添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近日在中國科學院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四個率先”的要求,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聚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切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的新引擎,增添國家繁榮發展的新動能。

春節前夕,劉延東先後考察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聲學研究所、動物研究所、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了解科研創新進展情況,並看望慰問一線的科技工作者,向大家致以新春問候和良好祝願。她説,近年來,中科院聚焦戰略需求,銳意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勇攀高峰,穩步推進“率先行動”計劃實施,取得了可喜成績,為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國防安全提供了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劉延東強調,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強大的科技創新支撐,科技工作要有新作為,科技發展要有新思路,科技管理要有新機制。要把國家需求、宏觀部署和自由探索結合起來,聚焦前沿科學問題和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取得更多原創性突破。要秉承産業報國、創新為民的理念,加強産學研用緊密結合,加大技術外溢速度,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移轉化。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現代院所制度,盤活存量資源,統籌增量資源,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要進一步深化院士制度和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評價機制,加強青年人才培養鍛鍊,吸引國際一流人才,解決好科研人員後顧之憂,最大限度激發科研人員創造熱情和創新潛力。劉延東要求,中科院作為科研國家隊,要加快産出創新成果、創新人才、創新思想,努力成為重要科技前沿領跑者、新興交叉領域開拓者、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先行者,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維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