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2-25 1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進一步減稅降費措施 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和創業創新
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以公共産品投資促進穩增長調結構
決定提高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補助標準 助力貧困學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減稅降費措施、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和創業創新,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以公共産品投資促進穩增長調結構,決定提高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補助標準、助力貧困學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長。

    會議認為,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必須加力增效。要堅持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圍繞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新引擎,以擴大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改造傳統引擎,加強定向調控,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用減稅降費鼓勵創業創新,帶動社會就業和調節收入分配;推進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內的公共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需求,推動結構調整和相關産業發展。

    會議確定,在前期國家已出臺一系列優惠政策基礎上,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創業創新的減稅降費力度。一是從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由年應納稅所得額10萬元以內(含10萬元)擴大到20萬元以內(含20萬元),並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助力小微企業儘快成長。二是從2015年4月1日起,將已經試點的個人以股權、不動産、技術發明成果等非貨幣性資産進行投資的實際收益,由一次性納稅改為分期納稅的優惠政策推廣到全國,以激發民間個人投資活力。三是將失業保險費率由現行條例規定的3%統一降至2%,單位和個人繳費具體比例由各地在充分考慮提高失業保險待遇、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補貼政策等因素的基礎上確定。初步測算,僅這一減費措施每年將減輕企業和員工負擔400多億元。

    會議指出,去年以來,有關部門和地方按照國務院加大公共産品供給的部署,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目前納入規劃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57項已開工建設,27項擬於今年內開工,其餘的要抓緊前期工作,條件成熟的應儘早開工。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區,涉及農業節水、引調水、重點水源、江河湖泊治理、新建大型灌區等。加快建設這些重大工程事關民生福祉,有利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對當前穩增長也有重要意義。會議強調,一要落實目標責任制,加快項目審批和資金下達,力爭今年7月底前完成新開工項目的可研審批,中央財政用於續建項目的專項資金5月底前全部下達,中央預算內水利投資6月底前下達90%以上。二要發揮開發性金融作用,通過專項過橋貸款等方式,為地方開展水利建設提供過渡性資金支持。地方政府也可通過調整支出結構籌措建設資金。三要用改革的辦法,通過財政貼息或其他市場化融資渠道,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四要對相關省份和重點項目開展專項督查、掛牌督辦,進度嚴重滯後的要及時調整投資計劃和資金預算,並督促整改、相應問責。使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按期保質順利推進,更好發揮促發展、惠民生的效益。

    為加大對經濟困難家庭的助學力度,加快技能型人才培養,會議決定,從2015年春季學期起,將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標準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並抓緊研究完善高校助學貸款政策。幫助更多經濟困難家庭孩子完成學業,為國家培養更多有一技之長的建設者。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姜晨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