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3月18日)

2015-03-18 18: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明確《政府工作報告》責任分工 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
部署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加快農業現代化
確定改進口岸工作政策措施 促進擴大開放和外貿穩定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政府工作報告》的部門責任和分工,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部署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確定改進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進擴大開放和外貿穩定發展。

    會議指出,已經全國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對全國人民承諾的“責任書”。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盡職盡責、勤政有為。會議確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2個方面62項重點任務和責任單位。會議強調,一要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抓緊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靈活有效運用貨幣政策工具,幫助企業和基層破解難題,穩定和擴大就業。跟蹤分析經濟運行新情況,做好政策儲備和應對預案,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及時預調微調,保持經濟平穩增長。二要加快培育“雙引擎”。把簡政放權、財稅金融、投融資等改革推向縱深,更好激發市場活力和潛力。推出減少審批、降低門檻、減稅降費等新舉措,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搭臺。擴大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抓緊中西部鐵路、重大水利、棚戶區和危房改造等重點項目建設,圍繞改善民生補短板,推動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增添發展新動能。三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各項工作抓細抓實、一抓到底。加強督查、考核和問責,確保兌現政府對人民的承諾。

    會議認為,“三農”工作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必須保持抓農業勁頭不松、投入不減、深化改革步伐不停,著力轉變發展方式,走新型農業現代化道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促進農民增收。會議通過《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確定:一是優化農業生産佈局,嚴格保護耕地,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採取深耕深松等方式提升耕地質量,到2020年建成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8億畝高標準農田。二是向體制改革要潛力,在穩定家庭經營的基礎上,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産出水平。三是實施水土資源保護、農業農村環境治理等重大工程,促進節約高效用水,防治農田和養殖污染,加強森林、草原、濕地、河湖等保護,發展生態循環農業。

    會議認為,保持外貿穩定發展,對穩增長、調結構,提升國家競爭力至關重要。必須加強和改進口岸工作,營造便利高效、公正透明的通關環境。會議確定,一要在現有基礎上再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關及進出口環節的審批事項,全部取消相關非行政許可審批,不得違法設定或變相設定審批。對必要的審批要簡化程序、明確標準,承諾辦結時限。二要改進通關服務,提高非侵入、非干擾式查驗比例,加強口岸執法政務公開,堅決取締進出口環節違規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進一步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推進通關無紙化,為企業減輕負擔、提供便利。三要創新大通關協作機制,加快跨區域、跨部門大通關建設,推進全國一體化通關,由“串聯執法”轉為“並聯執法”,積極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四要優化口岸佈局,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建立和完善通關管理和質量安全監管系統,為創業創新營造更為寬鬆便捷的環境,助力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