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4月28日)

2015-04-28 18: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完善消費品進出口相關政策 豐富國內消費者購物選擇
確定加快成品油質量升級措施 推動大氣污染治理和企業技術升級
決定實施稀土鎢鉬資源稅改革 促進理順資源稅費關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消費品進出口相關政策,豐富國內消費者購物選擇;確定加快成品油質量升級措施,推動大氣污染治理和企業技術升級;決定實施稀土鎢鉬資源稅改革,促進理順資源稅費關係。

    會議認為,擴大國內消費需求是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舉措。圍繞滿足消費升級要求,通過完善稅收調節等政策,營造公平競爭的進出口環境,增加群眾購買意願較強的消費品進口,促進有國際競爭力的産品出口,有利於擴內需、保就業、惠民生,對推動國內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也有重要意義。會議確定,有關部門要在科學評估基礎上抓緊拿出具體方案,一是對國內消費者需求大的部分國外日用消費品,於今年6月底前開展降低進口關稅試點,逐步擴大降稅商品範圍。二是結合稅制改革,完善服飾、化粧品等大眾消費品的消費稅政策,統籌調整徵稅範圍、稅率和徵收環節。三是增設和恢復口岸進境免稅店,合理擴大免稅品種,增加一定數量的免稅購物額,方便國內消費者在境內購買國外産品。四是進一步推進境外旅客購物通關和退稅便利化,嚴格落實進境物品依法主動申報納稅要求。制定支持跨境電商進口的檢驗檢疫政策,清理進口環節不合理收費。五是加快推進中國産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實體店發展,實現線上線下互動。規範市場秩序,嚴打假冒偽劣,促進優勝劣汰。讓消費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購物。

    會議指出,按照國務院出臺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成品油質量升級國家專項行動,適應日益嚴格的排放標準,是改善環境、治理霧霾等污染、促進綠色發展、增添民生福祉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擴大投資、促進企業技術改造和消費需求。會議確定,加快清潔油品生産供應,力爭提前完成成品油質量升級任務。一是將2016年1月起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的區域,從原定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內重點城市擴大到整個東部地區11個省市全境。二是將全國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的時間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標準普通柴油供應,分別從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國全面供應國四、國五標準普通柴油。為完成上述任務,煉油企業將增加技改投資約680億元,可以進一步帶動裝備等相關行業有效投資和生産。有關部門和各地要做好銜接,加強支持。要嚴格標準,強化監管,促進油品質量加快升級。

    為進一步推進清費立稅,理順資源稅費關係,會議決定,從2015年5月1日起,將稀土、鎢、鉬資源稅由從量計徵改為從價計徵,並按照不增加企業稅負的原則合理確定稅率。同時,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收費,將稀土、鎢、鉬的礦産資源補償費費率降為零,停止徵收相關價格調節基金,取締省以下地方政府違規設立的相關收費基金。研究建立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