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5月6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5-06 17: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 把改革推向縱深
部署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 以擴大開放促發展升級
決定試點對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給予個人所得稅優惠 運用更多資源更好保障民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把改革推向縱深;部署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以擴大開放促發展升級;決定試點對購買商業健康保險給予個人所得稅優惠,運用更多資源更好保障民生。

    會議指出,今年要繼續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破除阻礙創新發展的“堵點”、影響幹事創業的“痛點”和市場監管的“盲點”,為創業創新清障、服務。一是進一步取消和下放各部門審批事項,公開所有保留審批事項的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同時取消200項以上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公佈省級政府部門和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權力清單。二是制定並公開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及強制性仲介服務目錄清單,簡化報建手續,加快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三是完成減少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任務,研究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著力解決“考培挂鉤”等問題。四是深入推進收費清理改革,加快取締和停止執行沒有依據、越權設立或擅自提高徵收標準、擴大徵收範圍的收費基金,公佈全國性、中央部門和單位及省級收費目錄清單。五是推進商事登記便利化,實現“三證合一”、“一照一碼”,開展企業簡易登出登記試點,建設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全國一張網”。創新監管,改進服務,讓企業和群眾享受改革新紅利、增添獲得感。

    會議決定,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在去年大幅減少各部門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基礎上,徹底取消這一審批類別。分類清理剩餘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對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機構免徵營業稅審批等49項予以取消,對保健食品註冊審批等20項按程序轉為行政許可,對其他不直接涉及公眾或具有行政確認、獎勵等性質的事項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或通過權力清單逐一規範。

    會議認為,契合國外需求和意願,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有利於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更可以倒逼我國企業提質增效、實現優進優出,打造高水平開放型經濟,促進互利共贏。會議要求,一要聚焦鐵路、電力、通信、建材、工程機械等具有比較優勢的領域,對接不同地區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需要,以國有、民營等各類企業為主體,靈活採取投資、工程建設、技術合作等方式,帶動裝備等出口,促進相關國家就業擴大和經濟發展,用質量和信譽建口碑、樹形象。二要構建上下游協同的産能合作鏈條,注重技術交流,做好後期維護服務,做到裝備走出去與配套服務共推進,産能合作和技術升級雙豐收。三要把裝備走出去與融資手段緊密結合。採用市場化方式,拓寬外匯儲備使用渠道,提高出口信用保險保障水平。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鼓勵企業和金融機構發行股票、債券等在境內外籌資。四要簡化境外投資管理,搭建政府和企業對外合作平臺。推動標準國際互認,注重風險防控,促進企業有序競爭。發揮行業協會商會和市場仲介作用,提供法律、稅務、知識産權等服務。為裝備和産能“出海”送去勁風。

    會議指出,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與基本醫保銜接互補,可以減輕群眾醫療負擔、提高醫療保障水平,有利於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和擴內需、調結構。會議決定,借鑒國際經驗,開展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試點,鼓勵購買適合大眾的綜合性商業健康保險。對個人購買這類保險的支出,允許在當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額予以稅前扣除。用政府與市場的合力更好托舉民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安濤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