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5月13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5-13 18: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 匯聚社會力量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
確定加快建設高速寬帶網絡促進提速降費的措施 助力創業創新和民生改善
決定進一步推進信貸資産證券化 以改革創新盤活存量資金
部署對部門和地方開展督查 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實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匯聚社會力量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確定加快建設高速寬帶網絡促進提速降費的措施,助力創業創新和民生改善;決定進一步推進信貸資産證券化,以改革創新盤活存量資金;部署對部門和地方開展督查,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實。

    會議認為,在交通、環保、醫療、養老等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以競爭擇優選擇包括民營和國有企業在內的社會資本,擴大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並依據績效評價給予合理回報,是轉變政府職能、激發市場活力、打造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改革舉措。會議要求,一要簡化審批,保障項目用地,支持地方政府與金融機構共同設立基金,用好稅收優惠、獎勵資金、轉移支付等手段,多措並舉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公共産品和服務項目的投資、運營管理。二要鼓勵項目運營主體利用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發揮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中長期貸款優勢,支持社保和保險資金參與項目。三要建立公共服務價格和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堅持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公平負擔,保證社會資本和公眾共同受益。四要完善制度,規範流程,加強質量監管,提高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能力與效率。

    會議指出,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促進提速降費,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創業創新成本、為“互聯網+”行動提供有力支撐,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培育發展新動能。會議確定,一是鼓勵電信企業儘快發佈提速降費方案計劃,實施寬帶免費提速,使城市平均寬帶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資費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轉贈等服務。二是推進光纖到戶和寬帶鄉村工程,加快全光纖網絡城市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建設。今年新增1.4萬個行政村通寬帶,縮小城鄉“數字鴻溝”。支持互聯網國際出入口帶寬擴容。用網絡建設帶動今年各類投資上萬億元。三是推進電信市場開放和公平競爭,年內寬帶接入業務開放試點企業增加到100家以上。四是完善電信普遍服務,加大財政支持,加快農村等基礎薄弱區域寬帶設施升級改造。推動市政公共設施和社區等向寬帶建設通行提供便利。五是加強寬帶接入服務和資費監管,保護消費者權益,打擊虛假宣傳、竊取用戶流量等行為。讓高速暢通、質優價廉的寬帶網絡服務創業創新和多彩生活。

    為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盤活存量資金,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會議決定,新增5000億元信貸資産證券化試點規模,繼續完善制度、簡化程序,鼓勵一次註冊、自主分期發行;規範信息披露,支持證券化産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試點銀行騰出的資金要用在刀刃上,重點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鐵路等領域建設。

    會議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隨著去年下半年以來推出的定向調控措施逐漸起效,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城鎮新增就業基本穩定,一些方面出現向好趨勢,展現了巨大發展潛力、韌性和迴旋餘地。為使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政策進一步見實效,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會議決定,對部門和地方開展重點督查,堅決打通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政策落實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推動重大項目儘快開工、重大政策和改革儘快落地、重大民生任務儘快見效。通過抓典型、嚴問責,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于士航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