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6月10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6-10 18: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明確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措施 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作用
決定將消費金融公司試點擴至全國 增強消費對經濟的拉動力
部署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 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
確定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政策 增添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動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措施,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作用;決定將消費金融公司試點擴至全國,增強消費對經濟的拉動力;部署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確定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政策,增添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動能。

    會議認為,改革創新機制,加快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堅決改變資金使用“碎片化”,提高使用效益,是用足用活積極財政政策的關鍵舉措。會議確定,一是對地區和部門結余資金及連續兩年未用完的結轉資金,一律收回統籌用於重點建設。不足兩年的結轉資金,要加快預算執行,也可按規定用於其他急需領域。從2016年起,對上年末財政存量資金較大的地區和部門,適當壓縮下年財政預算規模。二是推進科技、教育、農業等重點科目資金整合,加快消化結轉結余資金。三是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對項目預算執行慢的,同級財政可按一定比例收回用於其他方面。四是清理整合專項轉移支付,將資金分配、項目確定權交給地方,允許地方在統籌使用上先行先試。五是加強部門內和跨部門資金統籌協調,避免重復安排支出和固化投向。六是將尚未使用的地方政府存量債務資金納入預算管理,與新增債務資金統籌使用。七是對政府性基金和專項收入實行目錄清單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統籌使用力度。八是統籌協調預算編制和執行,各級財政要嚴格控制代編預算,確需代編的事項要在當年6月30日前下達。建立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在水利、社保等領域開展滾動財政規劃試點。

    會議指出,發展消費金融,重點服務中低收入人群,有利於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升級。會議決定,放開市場準入,將原在16個城市開展的消費金融公司試點擴大至全國。審批權下放到省級部門,鼓勵符合條件的民間資本、國內外銀行業機構和互聯網企業發起設立消費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向消費者提供無抵押、無擔保小額信貸,規範經營、防範風險,使消費金融公司與商業銀行錯位競爭、互補發展。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會議指出,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用“互聯網+外貿”實現優進優出,有利於擴大消費、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一是優化通關流程,對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商品簡化歸類,實施經營主體和商品備案管理,對進出口商品採取集中申報、查驗、放行和24小時收單等便利措施。二是落實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貨物退免稅政策。鼓勵開展跨境電子支付,推進跨境外匯支付試點,支持境內銀行卡清算機構拓展境外業務。三是鼓勵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跨境電子商務提供通關、倉儲、融資等服務。引導企業規範經營,打擊違法侵權行為。四是鼓勵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企業通過海外倉、體驗店等拓展營銷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臺。合理增加消費品進口。促進外貿提速放量增效。

    會議指出,支持農民工、大學生和退役士兵等返鄉創業,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廣袤鄉鎮百業興旺,可以促就業、增收入,打開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協同發展新局面。會議確定,一是簡化創業場所登記手續,推進“一址多照”、集群註冊等改革。二是落實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定向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措施,對創業擔保貸款財政按規定給予貼息。三是在返鄉創業較為集中地區探索發行中小微企業集合債券等,鼓勵銀行加大信貸支持和服務。四是依託現有開發區、農業産業園發展返鄉創業園和孵化基地。鼓勵電子商務交易平臺渠道下沉,帶動網絡創業。五是加強創業培訓,將返鄉創業農民工等納入社保、住房、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體系,運用政府購買服務等機制,幫助返鄉創業人員改善經營、開拓市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