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6月17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6-17 17: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 發揮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決定進一步強化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確定實施“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 方便創業創新
部署運用大數據優化政府服務和監管 提高行政效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發揮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重作用;決定進一步強化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確定實施“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方便創業創新;部署運用大數據優化政府服務和監管,提高行政效能。

    會議認為,通過實施定向調控和各方努力,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積極變化增多。為繼續有效應對下行壓力,推進解決突出的結構性矛盾,要抓住原材料價格較低的有利時機,針對發展“短板”、民生重點領域和亟需解決的問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大有效投資,這可以收到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和增加公共産品、增強發展後勁一舉多得之效。會議決定,一是通過調整結構、盤活存量,增加安排中央投資,重點投向農村電網升級改造、糧食倉儲設施、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城區老工業區和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等,帶動更多地方和社會投資。二是在加快推進水利、中西部鐵路等7類重大工程包建設的基礎上,積極籌劃新興産業、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現代物流、城市軌道交通4類新的工程包。三是引導金融機構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項目等貸款審批。促進有效投資持續增長。

    會議指出,加快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事關千百萬住房困難家庭生活改善,是惠民生、穩增長相互促進的重大舉措,必須在已有成效基礎上邁出更大步伐。會議決定,按照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部署,實施三年行動計劃,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內的各類棚戶區1800萬套,農村危房1060萬戶,同步規劃和建設公共交通、水氣熱、通訊等配套設施。會議要求,要加快審批,做好土地徵收、補償安置等前期工作。加大政府投入,農村危房改造補助由縣級財政直接發放到戶,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推動市縣政府購買棚改服務並列入財政預算,對存在缺口的,可依法由省級政府代發地方政府債券予以支持。鼓勵以特許經營等方式開展市場化融資,支持加大信貸投放。加強工程質量和資金監管。讓住房困難群眾儘早搬入新居。

    會議認為,推行“三證合一”,將工商、質監、稅務分別核發證照,改為由工商部門一次性核發營業執照,是商事登記制度的重大改革,可以進一步便利企業註冊,持續推動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會議強調,要簡化程序,實行“一次申請、一口受理、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不重復填報、提交材料。積極推進全程電子化操作,實現部門間信息互聯互通、檔案互認,做到方便透明。在今年底前確保實現“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在全國推開,過渡期內老證照繼續有效,讓群眾得實惠。

    會議指出,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是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有效手段。會議確定,一是加快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推動政府信息開放共享,凡事關群眾辦事的程序和要求,凡依法應予公開的政務信息,都要上網公開。用好網絡等新媒體,為企業和群眾服務。二是推進市場主體信息公示,依法及時上網公開行政許可、處罰等信息,建設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推動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詢,建立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大力發展信用服務業。三是在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引入大數據監管,主動查究違法違規行為。用政務“雲”提升政府服務和監管效率、造福廣大群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林巧婷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