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美國華盛頓開幕

2015-06-24 08:1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華盛頓6月23日電(記者 支林飛 陸佳飛)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23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克裏、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出席聯合開幕式並分別致辭。美國副總統拜登出席並致辭。

  6月2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聯合開幕式上講話。當日,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揭幕。新華社記者 鮑丹丹 攝

   劉延東在致辭中表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首次同期在美舉行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這次對話與磋商,請我和汪洋副總理、楊潔篪國務委員帶來致奧巴馬總統的口信。習近平主席特別指出,與美方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雙方應該合作、能夠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只要中美雙方從大處著眼,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堅持建設性方式,避免戰略誤解誤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維護。希望雙方團隊再接再厲,更好發揮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機制的作用,不斷推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確保中美關係不斷給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帶來福祉。

   劉延東表示,人文交流與政治互信和經貿合作相互促進,共同構成中美關係的三大支柱。自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建立以來,中美人文交流取得豐富務實成果,越來越彰顯出獨特魅力和重要作用。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既需要政治家和外交官的付出和努力,也需要最廣大民眾的理解和支持。我們期待與美方一道,為兩國民眾的相知相識搭建平臺,為東西方文明的互學互鑒創造條件,讓中美關係更有溫度、更有韌度、更有深度、更有廣度。

  6月2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聯合開幕式上講話。當日,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揭幕。新華社記者 鮑丹丹 攝

   汪洋在致辭中表示,中美建立高級別、全方位的對話平臺,是大國關係走向成熟的體現。這種機制性對話本身就表明兩國政府通過合作謀求共贏的願望,有力提振了兩國民眾和企業擴大往來、加強合作的信心。7年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主題不斷拓展、形式日趨優化、內容日益豐富、成果逐年增多,為中美關係注入了“正能量”,也促進了世界共同發展。對話讓彼此更加清晰地了解對方的想法,更加準確地把握合作的關鍵和分歧的癥結。中美不能走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對抗衝突的老路,必須走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條和平相處的正確道路。本輪對話是在習近平主席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進行的,肩負著特殊而重要的使命,中方願與美方一道,通過對話為習主席成功訪美奠定堅實基礎。

  6月2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聯合開幕式上講話。當日,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揭幕。 新華社記者鮑丹丹攝

   楊潔篪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週年。中美雙方應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致力於維護現行國際關係體系,並願與各方共同推動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美都是亞太國家,應為本地區和平繁榮共同作出努力。雙方都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得益者,兩國合作面遠大於競爭面,完全可以化競爭為合作。中方堅定維護世界各地航行自由,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同美方開展網絡安全合作。希望本輪對話有助於增進了解、減少猜疑、避免誤判,夯實雙方合作基礎,推進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拜登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曾説過,中美關係要登高望遠,今天我們正是在這裡展望未來。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中國的經濟增長、文化繁榮給亞洲和世界的發展帶來重要機遇。中國在應對朝鮮核、伊朗核、氣候變化、抗擊埃博拉、反恐、聯合國維和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了負責任的貢獻。美國希望看到中國崛起,無意遏制中國發展,和平發展的中國有利於美國、亞洲和世界。美中在許多領域的合作取得重要成就,美方願與中方深化各領域合作,開展公平、健康的競爭,妥善處理分歧,發展長期、穩定的美中關係,共同應對21世紀的全球挑戰。

   克裏在致辭中表示,美中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雙方的政策選擇對兩國和世界各國發展都將産生重要影響。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深入探討拓展兩國在清潔能源、綠色經濟、海洋開發、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重點討論加強在阿富汗、伊朗核、反恐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美中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致力推進雙方教育、科技、體育、衛生、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使兩國關係發展更加充滿活力。

   雅各布·盧在致辭中表示,美中兩國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對兩國和世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為兩國促進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揮了重要作用。美方願與中方深化對話,就涉及雙方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深入溝通,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增長,完善世界經濟治理機制,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組織內的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參加本輪對話與磋商的中美雙方有關部門代表500余人出席聯合開幕式。

    背景資料: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3日至2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克裏、財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中美兩國元首于2009年4月共同倡導建立的,其基礎是中美戰略對話和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當時中美兩國已有的60多個磋商機制中,“戰略對話”與“戰略經濟對話”是雙邊交流的兩個重要機制。其中,首次中美戰略對話于2005年8月在北京舉行,而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于2006年9月在北京啟動。作為定期對話機制,前者側重戰略和政治層面,後者側重戰略和經濟層面。

       隨著中美關係的不斷發展和國際形勢的變化,進一步加強合作與溝通、擴大戰略對話機制顯得尤為必要。在這種背景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應運而生。同以往的機制相比,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級別最高、參與部門最多、討論議題最廣,為兩國加深了解、擴大共識、管控分歧、增進互信、促進合作提供了獨特平臺。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雙方就雙邊關係,在經濟、金融及相關領域的合作,在全球性問題以及地區問題上的合作等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達成26項具體成果。

       2011年5月9日至10日,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雙方達成112項具體成果。

       2012年5月3日至4日,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取得67項互利共贏成果。

       2013年7月10日至11日,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雙方達成共91項成果。

       2014年7月9日至10日,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達成200多項成果,其中戰略對話116項,經濟對話近90項。

       此外,從2014年開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同步舉行。

背景資料: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月23日至2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劉延東副總理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與美國國務卿克裏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層磋商。

       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是根據2009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在北京達成的共識于2010年5月建立的。

       2010年5月25日,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製成立儀式暨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時任國務委員劉延東和美國時任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共同擔任機制的主席,出席成立儀式並主持會議。兩國政府還簽署了《關於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的諒解備忘錄》。

       此後,第二至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會議分別於2011年4月、2012年5月、2013年11月和2014年7月在華盛頓和北京輪流舉行。

       從2014年7月開始,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首次與“戰略對話”、“經濟對話”同步召開。人文交流已與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共同構成中美關係的三大支柱。

       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的建立為兩國人文交流與合作搭建了新的平臺。中美人文交流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態勢。

       從交流規模持續擴大上看,中美人文交流已從2010年首輪磋商的4大領域13項成果,擴大到目前的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地方交流7大領域,共取得近300項務實成果。

       從交流合作水平不斷提升上看,中美人文交流已從國家層面逐步延伸到基層,結成了逾240對友好省州和城市,建立了省州長論壇、市場峰會等機制。2014年有430萬人次來往于中美兩國之間。有49萬名中國青年在美學習,超過10萬美國青年到中國學習。2014年中國75所高校接待來訪美國學者1.2萬人,召開中美學術研討會217次。

       隨著交流規模的持續擴大和合作水平的不斷提升,中美人文交流已形成寬領域、多層次、廣覆蓋的新格局,開闢了兩國人民交往的新渠道,拉近了兩國人民的距離,以“潤物細無聲”的獨特方式厚植民意基礎,豐富了中美關係內涵。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