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7月15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7-15 18: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以改革釋放創業創新活力
部署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在擴大開放中增強發展動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以改革釋放創業創新活力;部署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在擴大開放中增強發展動力。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通過加大定向調控等措施,我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結構調整積極推進,活力動力繼續增強,在深化各領域改革、促進産業升級、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各類市場穩定等方面都取得積極成效,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創造了條件。下一步鞏固穩中向好基礎,繼續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繼續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力度,清除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束縛和羈絆,有效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蓬勃局面。會議決定,在去年以來已取消149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網絡廣告經紀人、註冊電子貿易師、全國外貿業務員、港口裝卸工等62項職業資格。會議要求,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繼續集中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對國務院部門設置實施的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以及國務院行業部門和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自行設置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一律取消;有法律法規依據,但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産安全關係不密切或不宜採取職業資格方式管理的,按程序提請修訂法律法規後予以取消。要抓緊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管理長效機制,向社會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一方面,在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另一方面,通過建立科學的國家職業資格體系,促進各類人才脫穎而出,提升更多産業、崗位的勞動和工作品質,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廣大勞動者更好施展創業創新才能。

會議指出,推進新一輪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是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支撐。要進一步推動對外貿易便利化,改善營商環境,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會議確定,一是大力提高口岸通關效率,推動全國一體化通關,加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的貿易便利化措施,在沿海各口岸開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試點。加快出口退稅進度。二是調整《鼓勵進口技術和産品目錄》及進口貼息政策支持範圍,擴大優惠利率進口信貸覆蓋面,加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及國內需求較大的部分消費品等進口,促進國內産業升級。三是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促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便利化,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擴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新興市場開拓的支持。四是鼓勵金融機構開展出口退稅賬戶託管貸款等業務,擴大外匯儲備委託貸款規模和覆蓋範圍,穩步放寬境內企業人民幣境外債務融資。五是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對進出口環節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以及實施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實行目錄清單管理,未列入清單的一律按亂收費查處。對口岸查驗沒有問題的企業免除吊裝、移位、倉儲等費用。六是大力支持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發展,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積極推進跨境電子商務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用便利和穩定增長的進出口助力經濟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朱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