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8月26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8-26 18: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加快融資租賃和金融租賃行業發展的措施 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部署進一步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 為企業發展減負
聽取重點政策措施落實第三方評估彙報 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經濟發展
決定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 為基礎教育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融資租賃和金融租賃行業發展的措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部署進一步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為企業發展減負;聽取重點政策措施落實第三方評估彙報,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經濟發展;決定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為基礎教育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會議指出,加快發展融資租賃和金融租賃,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緩解融資難融資貴,拉動企業設備投資,帶動産業升級。會議確定,一是厲行簡政放權,對融資租賃公司設立子公司不設最低註冊資本限制。對船舶、農機、醫療器械、飛機等設備融資租賃簡化相關登記許可或進出口手續。在經營資質認定上同等對待租賃方式購入和自行購買的設備。二是突出結構調整,加快發展高端核心裝備進口、清潔能源、社會民生等領域的租賃業務,支持設立面向小微企業、“三農”的租賃公司。鼓勵通過租賃推動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三是創新業務模式,用好“互聯網+”,堅持融資與融物結合,建立租賃物與二手設備流通市場,發展售後回租業務。四是加大政策支持,鼓勵各地通過獎勵、風險補償等方式,引導融資租賃和金融租賃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同時,有關部門要協調配合,加強風險管理。

    會議認為,清費減負,為企業卸包袱、增動力,有利於促進外貿增長。會議決定,一是降低中央管理的進出口環節部分收費,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經營服務收費標準,原則上只降不升。合併取消關檢環節重復、交叉收費。二是統一內外貿港口計費規定,建立定期成本監審和公開制度,規範港口碼頭收費。推行進出口環節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三是禁止進出口環節強制、指定服務和收費行為,推進競爭性服務準入和收費市場化。查處借壟斷地位或權力擅立收費項目。

    會議指出,近期國務院委託中國科協、發展研究中心、中科院等第三方機構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精準扶貧等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評估。總的看,上述政策效應不斷顯現,對穩增長、擴就業、惠民生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實施中仍存在落實不到位、工作不協同、措施不配套等問題。要鍥而不捨抓落實,堅決克服不作為和懶政庸政,對政策落實“精耕細作”。一要緊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求,加快科技資源共享、研發稅收優惠、拓寬投融資渠道、鼓勵離崗創業和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收益權改革等政策落實。二要進一步破解審批繁瑣、資金缺口大等問題,加快棚改、鐵路、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設立PPP項目引導資金,擴大有效投資需求。三要根據精準扶貧要求,完善貧困人口識別機制,整合資金和資源,提高扶貧成效。會議要求,要進一步用好第三方評估這一政府管理創新舉措,為政策落實提供社會支撐。

    會議認為,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對於優化配置資源、加強基礎教育師資保障,具有重要意義。經過幾年來的大面積試點,全面實施改革時機已成熟。會議決定,將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在全國全面推開。一是將分設的中學、小學教師職稱(職務)系列統一為初、中、高級。二是修訂評價標準,注重師德、實績和實踐經歷,改變過分強調論文、學歷傾向,並對農村和邊遠地區教師傾斜。三是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評價機制,並公示結果、接受監督。四是堅持職稱評審與崗位聘用相結合,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