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9-01 18: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 政府與市場攜手增強創業創新動力
確定調整和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制度 促進投資結構優化
部署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 合理配置醫療資源方便群眾就醫
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産業促進法(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政府與市場攜手增強創業創新動力;確定調整和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制度,促進投資結構優化;部署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合理配置醫療資源方便群眾就醫;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産業促進法(草案)》。

會議認為,改革創新投融資機制,強化定向調控,讓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精準發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對於擴大就業,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強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中央財政通過整合資金出資150億元,創新機制發揮杠桿作用和乘數效應,吸引民營和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地方政府等共同參與,建立總規模為600億元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通過設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場化的辦法,重點支持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原則上採取有限合夥制,其募資、設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場化原則操作。通過社會出資人優先分紅、國家出資收益適當讓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會資本,激發中小企業“雙創”活力。

會議指出,圍繞優化投資結構,調整和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制度,可以合理降低投資門檻,提高投資能力,增加有效投資,加快補上公共産品、服務及其他發展“短板”,通過改革促進結構調整和民生改善。會議確定,將關係國計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機場等領域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為25%,鐵路、公路、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由25%降為20%。為推動農産品加工轉化,將玉米深加工項目由30%降為20%。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車場項目,以及經國務院批准、情況特殊的國家重大項目資本金比例可比規定的再適當降低。同時,對鋼鐵、水泥、電解鋁、焦炭、多晶硅等産能過剩行業,嚴格執行現行的30%—40%較高資本金比例要求。金融機構在提供信貸時,要堅持獨立審貸、自主決策,切實加強風險防範。通過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導,促進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資結構,增強發展後勁。

會議指出,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是深化醫改的重要舉措,有利於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會議確定,堅持群眾自願、政府引導,以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為重點,以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為突破口,逐步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一是加強基層醫療機構和縣級公立醫院服務能力建設,強化基層全科醫生等人才培養,推動基本實現看大病不出縣。合理拉開不同級別醫療機構起付線和支付比例差距,鼓勵常見病、多發病患者首先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二是整合共享檢查檢驗、消毒供應等醫療資源,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促進不同級別和類別醫療機構之間有序轉診,上級醫院對轉診患者提供優先接診、檢查、住院等服務,暢通慢性病、恢復期患者向下轉診渠道。三是鼓勵老人、兒童、孕産婦、慢性病患者等,在自願基礎上與基層全科醫生、鄉村醫生等簽約,接受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務,鼓勵二級以上醫院醫師參與簽約,使居民獲得更便捷的優質醫療服務。今年所有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和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都要開展分級診療試點。

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産業促進法(草案)》,以提升文化産業水平、促進電影産業健康發展。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陸茜
相關鏈結: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