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做到傳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兩手抓

2015-11-27 18: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對公共衛生與傳染病防控工作座談會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做到傳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兩手抓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劉延東出席並講話

    公共衛生與傳染病防控工作座談會2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公共衛生和傳染病防治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來,重大疾病防治、衛生應急等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特別是在抗擊埃博拉疫情中實現了國內防控“零輸入”和援非抗疫“零感染”,謹向廣大同志們致以衷心感謝和誠摯慰問!當前,我國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和傳染病防治任務依然艱巨,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科學,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毫不鬆懈抓好這項工作。要深入總結經驗,不斷完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加大投入力度,加強薄弱環節,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平,做到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傳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兩手抓,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11月26日,公共衛生與傳染病防控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主持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的衛生方針,加大深化醫改力度,全面提升公共衛生和傳染病防控水平,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公共衛生安全防控屏障。

    劉延東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公共衛生和傳染病防治工作成績顯著,有效保障了公眾健康和社會安全,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劉延東強調,做好公共衛生和傳染病防治是實現健康中國目標的重要保障。要以維護人民健康國家安全為宗旨,將深化醫改與依法治理緊密結合,健全監測預警、基層防控和應急救治體系,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加強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等疾病的防治與管理,推進分級診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築牢公共安全第一道防線。要做好重點地區重點人群艾滋病、結核病、地方病、精神疾病、職業病、癌症、乙肝等疾病預防救治。要減輕患者負擔,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財政補助等渠道,對貧困傳染病患者救治兜住底,防止因病致貧返貧。要加強公共衛生人員培養培訓,保障合理待遇,打造防控鐵軍。要秉持大健康、大衛生理念,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專群結合、群防群控的工作新格局。要主動參與國際公共衛生治理和傳染病防治,提升我國在全球重大疾病防控領域的影響力。最後,劉延東還就做好今冬明春傳染病防控提出了要求。

    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國務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聯防聯控工作機製成員單位、部分地方負責同志,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以及有關專家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