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持續加大科教領域改革創新力度 為我國發展強基礎拓空間增動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12-04 19: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在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持續加大科教領域改革創新力度
為我國發展強基礎拓空間增動能


中新社 劉震 攝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研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聽取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中期總結評估情況彙報,謀劃今後五年教育改革發展。

會上,科技部、教育部分別作了彙報,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討論。李克強説,“十二五”時期我國科技和教育事業取得顯著成就,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十三五”時期科技教育發展要有新突破,必須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中更好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更好發揮科教對增強發展新動能、提高發展質量效益、提升國民素質、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作用,努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説,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穩增長,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結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都要靠創新驅動發展,必須遠近結合、梯次接續,從全局上做好前瞻部署。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在國家戰略必爭領域超前佈局,選擇實施一批牽一髮動全身的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工程,讓更多中青年領軍人才擔當大任。把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更好結合,聚焦核心關鍵技術加強攻關,力爭取得重大顛覆性創新和群體性技術突破,努力塑造先發優勢、實現引領發展。二要廣泛運用眾創、眾包、眾扶、眾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匯聚全社會的資源和“智源”,調動大中小企業和各類創新主體積極性,推動新興産業成長,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使重大科技突破有廣闊的社會沃土。三要加快科技體制創新,既要加大統籌力度,打破條塊分割、部門局限,集中力量協同攻堅,又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進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有機融合,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建立“沿途下蛋”機制,邊出成果邊應用,不斷提升科技資源配置和科技創新效率。四要搭建國際科技合作的重要平臺,不僅支持本土高端人才勇攀高峰,還要注重吸引海歸人才、外國人才來華開展科研聯合攻關,拓展開放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新華社 李學仁 攝

李克強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教育改革發展面臨新的繁重任務,必須在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質量上下大功夫。要通過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進一步縮小教育資源配置的城鄉、區域、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強中西部農村教育能力建設,使更多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基礎教育。要加快職業教育發展,繼續擴大重點大學面向農村地區定向招生規模,提高農村學生比例,讓貧困家庭的孩子有公平的上升通道和向上的希望。把提升教育質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提高教育教學、基礎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聚焦重點、區分層次,引導支持一批有條件的高等院校,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使其能夠在國際上競爭高下。同時要繼續鼓勵社會力量辦學,加強教育國際合作。努力建設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使教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支撐。

李克強強調,科教事業是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抓好戰略佈局、政策統籌和重大項目推進,破除體制障礙,推動科技教育形成合力,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在國家現代化事業中再繪美好新篇章。

劉延東、楊晶、萬鋼參加會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朱英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