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突出重點精準發力 強化責任狠抓落實
一步一個腳印把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

2015-12-29 09:0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體: 打印

郭聲琨在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擴大)會議上強調

突出重點精準發力 強化責任狠抓落實
一步一個腳印把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郭聲琨12月28日在主持召開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擴大)會議時強調,要認真總結盤點今年公安改革任務落實情況,精心謀劃明年公安改革工作安排,進一步增強深化公安改革的責任感、緊迫感,突出重點、精準發力,強化責任、狠抓落實,一步一個腳印把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為公安事業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更多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和基層民警。

會議聽取了2015年公安改革任務總體進展情況彙報。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呈現出全面發力、攻堅克難、蹄疾步穩的良好態勢,戶籍制度改革、駕考制度改革、執法制度改革等重點改革任務不斷推進,關於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關於加強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的意見等相繼審議通過或出臺,人民警察管理制度等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重要突破,積極回應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有效解決了基層公安民警多年來所思所盼的難點問題。2016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堅之年。各級公安機關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把握機遇、抓住關鍵,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扎紮實實推進公安改革,不斷釋放改革方案的含金量,讓人民群眾和基層民警有更多獲得感。

會議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任務,進一步細化明年改革任務書、時間表,努力在一些具有標誌性、引領性和深層次的重大改革項目上取得新突破。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堅持試點先行、上下聯動,充分調動上下兩個積極性,形成共同推進公安改革的強大合力。各級公安機關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清醒認識當前公安改革存在的不平衡問題,把各地各部門推進落實情況分分類、排排隊,深入分析原因,認真查找不足,強化責任落實,切實把改革任務牢牢抓在手上,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抓好推進落實。要不斷健全督察機制,有針對性地採取推動措施,確保已經出臺的改革方案、改革文件落地生根,切實打通執行中的“最後一公里”。要加強改革宣傳和輿論引導,讓改革宣傳與公安改革始終同步同行,準確解讀改革方案,廣泛宣傳改革成果,努力形成全社會支持公安改革的良好氛圍。

會議研究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公安部關於修改〈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的決定》。會議要求,要堅持放管結合,抓好試點、穩妥推進,切實把這一事關社會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人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陳智敏、黃明、李偉,部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鄧衛平,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孟慶豐,部黨委委員、反恐專員劉躍進,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王儉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此前,郭聲琨主持召開了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擴大)會議,研究確定了2016年公安改革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文:周棟樑)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