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1月6日)

2016-01-06 18: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 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
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會議指出,去年年中以來,國務院持續通過督查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既肯定各地、各部門主動積極開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嚴令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會議決定,對去年推進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盤活存量資金和閒置土地等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20個地市、20個縣區,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6個省級政府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在2016年對上述地區實行“免督查”,並採取以下激勵措施:一是國家在資金上對這些地區重點項目建設給予額外支持。二是督查收回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轉移支付沉澱資金,全部用於獎勵這些地區發展。三是對這些地區的企業申請發行企業債減少審批環節。四是統籌實際需求,對這些地區相應給予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支持。要根據新情況形成新的調動地方積極性的激勵機制,鼓勵競相推動科學發展。同時,在去年已分兩批開展督查問責的基礎上,近期聚焦公租房閒置、民生項目資金大量結存、安全生産隱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實、不作為問題,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國務院相關部門也將對問題比較突出的部分省級政府職能部門和地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開展約談。會議要求,要堅持改革創新,緊密結合政府職能轉變,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和整改問責的長效機制,為願幹事、能幹事的幹部提供更大舞臺,督促形成競相發力、主動破難前行的工作勁頭和態勢。

會議認為,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重要舉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業集聚,促進新業態成長,又能便利有效監管,對推動“雙創”,增加就業,使外貿更好適應新形勢、贏得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初步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按照合理佈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則,在東中西部選擇一批基礎條件較好、進出口和電子商務規模較大的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複製推廣以下經驗做法:一是構建六大體系,包括企業、金融機構、監管部門等信息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體系,一站式的在線金融服務體系,全程可驗可測可控的智慧物流體系,分類監管、部門共享和有序公開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以及為企業經營、政府監管提供服務保障的統計監測體系和風險防控體系。二是建設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個平臺,實現政府部門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匯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跨境電子商務打造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釋放市場活力,促進企業降成本、增效益,支撐外貿優進優出、升級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