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以營改增作為加快財稅體制改革重頭戲
激發市場活力 調動兩個積極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1-25 18: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在全面推開營改增、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座談會上強調
以營改增作為加快財稅體制改革重頭戲
激發市場活力 調動兩個積極性
張高麗出席

中新社 劉震 攝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全面推開營改增、加快財稅體制改革、進一步顯著減輕企業稅負,調動各方發展積極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中新社 劉震 攝

會上,財政部作了彙報,北京、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河南、湖南、廣西、雲南、陜西11個省(區、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先後發言。李克強説,財稅體制改革牽涉面廣、關注度高,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具有深刻影響。營改增作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前期試點已取得積極成效,今年要全面推開,進一步較大幅度減輕企業稅負,這將對發展服務業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務業、促進産業和消費升級、培育新動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重要作用。要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統籌兼顧各方利益,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改革和完善財稅體制與運行格局,推動發展轉型升級,促進成果共享。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強調,全面推開營改增、加快財稅體制改革要著眼調動市場主體發展積極性。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推動穩增長調結構,要用好財稅體制改革這一利器,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把握好改革的政策取向,通過全面推開營改增等改革舉措為企業減負鬆綁,放水養魚,為鼓勵社會投資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更寬鬆環境,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在培育發展新動能中涵養寶貴稅源,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堅實基礎。

李克強説,全面推開營改增、加快財稅體制改革要有利於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通過完善中央與地方事權和財力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形成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在發展中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良好格局。增值稅分享比例在全面推開營改增後要做合理適度調整,引導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産業,增強地方財政“造血”功能,營造主動有為、競相發展、實幹興業的氛圍。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全面推開營改增、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必須週全考慮、精心設計。今年全面推開營改增並加大部分稅目進項稅抵扣力度,將帶來大規模減稅,中央和地方都要採取措施落實到位。要把握節奏、穩妥推進,採取增量式、漸進式方法推進改革,避免財力分配格局變化對經濟平穩運行造成影響,確保相關改革措施儘早見效。

李克強強調,當前財政收支壓力較大,要把應對現實挑戰、推動長遠發展和實施改革攻堅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各部門、各地方要講大局、算大賬,破除利益藩籬,上下同心推進改革,用改革新成效譜寫發展新篇章。

楊晶參加座談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于士航
回到 頂部
govweb/jsonTag/tp/s2013.json
govweb/jsonTag/tp/s2014.json
govweb/jsonTag/tp/s2015.json
govweb/jsonTag/tp/s2016.json
govweb/jsonTag/tp/s2017.json
govweb/jsonTag/tp/s2018.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