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1月27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1-27 18: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 壯大實體經濟基礎
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 持續為企業減負
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持續為企業減負;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

會議指出,用好和創新金融工具,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是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內容。會議確定,一是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重大技術裝備、工業強基工程等的信貸支持,促進培育發展新動能。制定金融支持製造強國建設指導意見,發展能效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二是鼓勵通過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等籌集資金開展兼併重組,推動改造傳統動能。支持大企業設立産業創投基金,支持地方開展小微企業融資擔保代償補償等業務。三是對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或環保、安全生産不達標且整改無望的企業及落後産能,堅決壓縮退出相關貸款,支持化解過剩産能。四是拓寬融資渠道,鼓勵擴大股權、債券等直接融資,大力發展應收賬款融資。支持運作規範、償債有保障的企業發行公司信用債調整債務結構。五是繼續整頓金融服務亂收費,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不合理收費標準。支持銀行加快不良貸款處置,懲戒惡意逃廢債務行為,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一要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二要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促進大中小企業、初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協同,加快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雙創”平臺,帶動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三要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四要加強標準建設,面向市場多樣化需求製造消費者和客戶需要的高質量中高端産品。五要加強國際交流,深化中外製造業創新合作。

為持續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會議決定,從今年2月1日起,一是依法將新菜地開發建設基金和育林基金徵收標準降為零,停徵價格調節基金,整合歸併水庫移民扶持基金等7項徵收對象相同、計徵方式和資金用途相似的政府性基金,取消地方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二是將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設基金的免徵範圍由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萬元的繳納義務人,擴大到不超過10萬元。免徵政策長期有效。上述措施預計每年可為企業減負約260億元。今後一般不再新設政府性基金項目,保留的全部進入目錄清單,公開預決算,接受社會監督。

會議認為,加強關愛保護,使數千萬農村留守兒童安全健康成長,是家庭和政府、社會的共同責任。會議要求,必須依法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落實基層政府、村(居)委會和學校等的安全管理、監督、教育等職責,支持社工、慈善組織等社會力量參與,完善關愛服務體系。建立強制報告、干預、幫扶等機制,打擊侵害留守兒童的各種違法行為。加大寄宿制學校等建設。通過推進農民工市民化、引導扶持返鄉創業就業等措施,從源頭上減少留守兒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朱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