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2月3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2-04 15: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 加快培育新動能
決定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 以補短板調結構促穩增長惠民生
部署進一步做好特困人員救助供養 切實保障其基本生活
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

資料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加快培育新動能;決定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以補短板、調結構促穩增長、惠民生;部署進一步做好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切實保障其基本生活;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建設新型創業創新平臺,為更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專業化服務,可以更大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增強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增加就業崗位,為化解過剩産能創造條件。為此,一要依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推動各地發展各具特色的雙創基地,選擇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等重點領域,通過龍頭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等多方協同,打造産學研用貫通的眾創空間,促進製造業增效升級和現代服務業發展。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勵將閒置廠房、倉庫等改造為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對辦公用房、水電、網絡等設施給予補助。引導和鼓勵天使投資、創投基金等入駐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選擇金融機構試點開展投貸聯動融資服務。三要落實研發儀器設備加速折舊、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改革完善創新成果收益分配製度,支持科技人員到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創新創業,對其創業項目知識産權申請、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給予政策扶持。

會議指出,結合推進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扶貧搬遷等,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可以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是一舉多得的重要舉措。會議決定,一是加快西部及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等為重點,著力解決電壓不達標、不通動力電等問題。提高接納分佈式新能源發電的能力。二是結合高標準農田建設和推廣農業節水灌溉等,推動平原村機井用電全覆蓋。對接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發展、農民消費升級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電網改造力度。三是開展西藏、新疆及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農網建設攻堅,集中力量加快孤網縣城的聯網進程。實施上述工程,預計總投資7000億元以上。要在繼續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基礎上,結合電力體制改革拓寬融資渠道,用商業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農網建設改造。

會議指出,將符合條件的特困人員全部納入救助供養範圍,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是織密織牢民生安全網、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會議依據《社會救助暫行辦法》等規定,進一步明確了救助供養對象、程序、內容和標準等,強調政府要對特困人員給予托底保障,包括提供糧油、服裝、被褥等基本生活條件,對其中住房困難的給予住房救助,對生活不能自理的分類給予日常照料,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給予資助等。會議要求,各地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加大財政投入,合理確定救助供養標準,實施精準幫扶。鼓勵通過PPP、政府購買服務、慈善捐贈、志願服務等方式,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

會議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草案規定,全國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用於補充和調劑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並明確了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強化了審計、公開等監管措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維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