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2月24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2-24 18: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 以結構優化推動綠色發展
部署加強文物保護和合理利用 傳承文化根脈凝聚民族精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以結構優化推動綠色發展;部署加強文物保護和合理利用,傳承文化根脈凝聚民族精神。

會議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有利於保護和改善環境,是培育新動能的重要抓手、發展新經濟的重要內容。近兩年來,在國家政策引導和各方努力下,我國新能源汽車在研發推廣、技術水平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産銷快速增長。下一步,要堅持市場導向和創新驅動,依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努力攻克核心技術,打破瓶頸制約,加速新能源汽車發展步伐。一是加快實現動力電池革命性突破。推動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組建協同攻關、開放共享的動力電池創新平臺,在關鍵材料、電池系統等共性、基礎技術研發上集中發力。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根據動力電池性能、銷量等指標對企業給予獎勵。加大對動力電池數字化製造成套裝備的支持。二是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明確地方政府、業主、開發商、物業和電網企業等責權利,推動落實住宅小區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機場景區及其他社會停車場等建設充電設施的要求。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和配電網專項金融債等支持各地充電設施建設,鼓勵地方建立以充電量為基準的獎勵補貼政策,減免充電服務費用。三是擴大城市公交、出租車、環衛、物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比例。中央國家機關、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購買新能源汽車佔當年配備更新車輛總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四是提升新能源汽車整車品質。完善準入標準,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發展新能源汽車+物聯網,強化生産企業對新能源汽車的安全監控、動態檢查,建立懲罰性賠償和市場退出等機制。五是完善財政補貼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實不得對新能源汽車限行限購的要求,破除地方保護,打擊“騙補”行為。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充電設施建設運營、整車租賃、電池回收利用等服務領域。國務院新能源汽車協調機制及其辦公機構要履行好協調職責。

會議認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歷史文化資源,是國家文明的“金色名片”。加強文物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對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國民道德素養,增強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義。會議強調,一要重在保護。編制實施文物保護規劃,對存在重大險情的文物及時開展搶救性保護,嚴防拆真建假、拆舊建新等。推進珍貴文物保護修復工程,抓緊完善文物建築防火和古遺址、古墓葬等防盜防破壞設施。二要強化管理和執法。健全文物登錄製度,建立國家文物資源數據庫。調查督辦重大文物違法案件和安全事故,嚴打盜竊、破壞文物等行為。建立文物保護責任終身追究制。三要合理適度利用。將更多博物館納入財政支持的免費開放範圍。發揮文物資源在旅遊業中的重要作用,推動文博創意等産業發展。對社會力量自願投入資金保護、修繕市縣級不可移動文物的,可依法依規在不改變所有權的前提下,給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權。四要加大政策支持。保障文物保護經費投入,探索設立文物保護保險産品。鼓勵民間文物合法收藏,支持非國有博物館發展。針對彩塑壁畫、紙質文物、紡織品等保護實施一批重點科技示範工程。五要大力培養文博、文物保護修復等人才。用廣博的文物資源滋養人文根脈、豐富群眾精神家園。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