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促進中國經濟穩增長增效益上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6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促進中國經濟穩增長增效益上水平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上午來到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姜異康、郭樹清、張淑琴等代表圍繞改革創新、服務業發展、教育公平、精準扶貧脫貧等問題踴躍發言。李克強邊聽邊記,與大家交流討論。他説,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這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攻堅克難、完成今年發展目標任務的信心。只要匯聚眾智、鉚足幹勁、紮實工作,就沒有無法戰勝的困難。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説,面對今年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各種險阻挑戰,我們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平穩發展。宏觀調控餘地較大,創新調控工具仍有空間,加上去年以來出臺的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措施的作用會繼續顯現,這些都將為促進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支撐。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強調,積極主動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是實現“雙中高”的重要依託。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順應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億萬群眾創新創造潛力,推進“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催生顛覆性新技術,加快新産業、新業態等“破土萌發”,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有序化解過剩産能,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成為我國經濟結構中的重要支柱,實現新舊動能平穩接續,用“雙引擎”助推中國經濟駛入基礎更牢、平臺更高、運行更穩的軌道。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關鍵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用科技和制度“搭臺”,讓各類市場主體“唱戲”。搭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創客等多方協同的“雙創”平臺,創新生産經營模式,促進分享經濟成長,充分調動民間資本、民營企業的積極性,使創新基因更加廣泛地融入各行各業,以活躍的創新創造活動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新華社 高潔 攝

李克強強調,新舊動能轉換要求政府加快轉變職能。要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為企業創業創新鬆綁加力,營造公平競爭、寬鬆便利的市場環境。要採取減稅降費等措施,降低企業成本,使企業“輕裝”前行。要把解決好教育、醫療、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點”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兜牢民生底線,加快脫貧攻堅,在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新華社 姚大偉 攝

李克強充分肯定一年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山東勇於擔當,在促進經濟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為支撐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參加審議。

全國人大代表、菏澤市委書記孫愛軍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菏澤市委書記孫愛軍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陽光大姐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卓長立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陽光大姐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卓長立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臨沂市第一實驗小學副校長張淑琴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臨沂市第一實驗小學副校長張淑琴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省商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淩沛學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省商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淩沛學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聖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一林在會上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聖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一林在會上發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陳燕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