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讓企業多減輕點負擔,讓職工多拿點現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6 16:4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客戶端記者】謝謝主持人把最後一個提問的機會給我。總理您好,我的問題是關於“五險一金”的。現在社會上降低“五險一金”的呼籲是比較集中的,我們不妨看一下,如果一個職工工資條上一個月收入是8000塊錢,他到手的收入實際上不到5000塊錢,3000塊錢都繳納“五險一金”了。另外“五險一金”對於企業來説也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他們覺得壓力很大,企業和職工都希望能夠少繳。但是我們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他們都少繳的話,那麼本來就已經很緊張的社保基金,收支不平衡可能會變得更加緊張。請問總理,您怎麼回應來自社會的這些意見?您又怎麼去解決這樣一個棘手的“兩難”問題?這樣的問題有沒有列入您今年的政府工作議程,您準備怎麼具體地解決它?謝謝。

李克強】你把這一石三鳥一下變成“五險一金”,含金量明顯提高了。可能在場很多中方記者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在參加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和委員也提出來可以考慮適當地調整“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事高度重視,國務院去年就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實際上已經下調了它的繳存比例。

當然,“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我前面已經説了,社會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總的是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謝謝。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周楠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