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海南考察時強調 培育新經濟 打造新優勢 在深化改革開放中開拓發展空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26 18: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在海南考察時強調
培育新經濟 打造新優勢
在深化改革開放中開拓發展空間

3月22日至25日,在主持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省長劉賜貴陪同下,在三亞、瓊海考察。


建設國際旅遊島是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李克強來到三亞市民遊客中心,了解旅遊業發展情況,並登錄微信體驗運用大數據為遊客提供諮詢等服務。看到一些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年輕人正在展示用當地農産品和特色原材料製作的旅遊紀念品,李克強稱讚他們富有創意,小商品可以打造未來的大希望。他説,現代旅遊業是融合一二三産業的綜合性産業,這是一種新經濟,不僅促進農産品消費和升值,也帶動更多適應群眾需要的工業品開發。他強調,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是遵循新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選擇,也可以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創造必要和有利條件。現在我們每年有700多萬大學生和500多萬中職學生畢業,要營造鼓勵創業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催生更多新産業、新業態,創造大量適合他們的就業崗位,促進新經濟健康發展。


在三亞旅遊調度指揮中心,李克強對當地採取綜合執法、主動到一線明察暗訪給予肯定,並通過視頻向景區執法人員表示慰問。李克強説,良好的市場秩序對旅遊業健康發展至關重要。群眾出門旅遊是為了開心、舒心,不能讓他們窩心。特別是要嚴厲打擊市場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監管要做到全覆蓋,檢查要堅持“兩隨機一公開”,確保執法公正、處理結果公開透明,保護好遊客合法權益,營造公平市場環境,促進大眾旅遊蓬勃發展。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吸引不少國內外知名醫療機構前來投資。李克強聽取規劃和建設情況彙報,到工地看望施工人員,得知這裡吸納大量農民工就業,收入明顯提高,他非常高興。在已建成的成美國際醫學中心,中國醫生正同德國專家為中國患者進行遠程會診,李克強同他們互動交流,稱讚“醫療+互聯網”使天涯變咫尺,要廣泛借鑒國際經驗,讓群眾享受到更高水平服務。聽到負責人介紹,這裡把醫療、養生、保健融為一體。李克強説,這種産業融合發展不僅使傳統醫療衛生上水平,而且會推動形成新業態,這是大産業、大市場,要推進醫保全國聯網,加快解決老年人異地住院報銷難題,這有利於發展醫養結合的新經濟,更好惠及民生。他強調,要落實好深化醫改的各項措施,堅決破除“雞生蛋、蛋生雞”的審批轉圈,打掉阻礙民辦醫院發展、束縛醫生多點執業等“土政策”,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


解決部門規劃打架、開展“多規合一”是國務院部署的重要改革試點工作,海南是全國首個在全省範圍內試點的省份。李克強詳細了解進展情況,得知這一舉措不僅使規劃更科學,解決了區劃定位重疊和部門壁壘問題,促進了土地等資源節約利用和産業集聚,還保護了生態環境。他説,“多規合一”有利於政府各部門職能厘清和歸併,這就是簡政放權。只要符合規劃的事,企業就可以甩開膀子去幹。政府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服務上,提高行政效率和資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公平公正,推動經濟發展。

李克強充分肯定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海南發揮優勢,在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上勇於作為,推動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和民生改善,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楊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雷麗娜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