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06 18: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 引領中國製造升級
部署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 促進降成本擴內需增就業
確定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 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引領中國製造升級;部署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促進降成本擴內需增就業;確定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認為,堅持標準引領,建設製造強國,是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改善供給、擴大需求,促進産品産業邁向中高端。會議通過了《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要求對接《中國製造2025》,瞄準國際先進水平,實施工業基礎和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標準化和質量提升工程,加快關鍵技術標準研製,推動在機器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農業機械、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標準化實現新突破,並適應創新進展和市場需求及時更新標準,力爭到2020年使重點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從目前的70%以上提高到90%以上。要弘揚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生産更多有創意、品質優、受群眾歡迎的産品,堅決淘汰不達標産品,提振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信心,支撐製造業提質增效、提升國際競爭力。

會議指出,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是推動流通革命,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新經濟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降本增效,拉動消費和就業。為此,一要突破信息基礎設施和冷鏈運輸滯後等“硬瓶頸”,打造智慧物流體系,發展物聯網。尤其要加大農村寬帶建設投入,帶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為農産品銷售提供便利,既促進農民增收,又豐富城市供應,使市場價格合理穩定。二要破除營商環境“軟制約”。建設商務公共服務雲平臺,開展允許無車企業從事貨運和商戶選擇執行商業平均電價或峰谷分時電價的試點。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營造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的環境。三要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快分享經濟成長。推動傳統商業網絡化、智慧化、信息化改造,支持企業依託互聯網優化資源配置、開拓市場,引導降低實體店舖租金。

會議指出,新一輪醫改取得積極成效,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人均預期壽命進一步提高。會議確定了2016年深化醫改重點:一是將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由100個擴大到200個。開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二是在全國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開展公立醫院在職或退休主治以上醫師到基層醫療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試點。年底前使城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擴大到15%以上。力爭全部三級醫院、80%以上二級醫院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工作。三是健全補償機制,新增試點城市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嚴控不合理檢查檢驗費用。年內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四是全面推進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建立藥品出廠價格信息可追溯機制,推行從生産到流通和從流通到醫療機構各開一次發票的“兩票制”,使中間環節加價透明化。患者可自主選擇在醫院或零售藥店購藥。建立常態短缺藥品儲備制度,增加艾滋病等特殊藥物免費供給,加強醫療和藥品質量監管。五是完善基層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鼓勵試點城市制訂公立醫院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建立與崗位職責和業績相聯絡的分配激勵機制,凸顯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六是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提高基本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補助標準。新增規範化培訓住院醫師7萬名,其中兒科醫師5000名。統籌推進各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于士航
相關鏈結: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