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5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3月28日)
李克強


李克強總理3月28日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説,今年要全面推開“兩隨機、一公開”監管,檢查對象、執法檢查人員隨機抽取産生,檢查情況和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防止任性檢查和人為干擾,減少監管部門尋租空間,讓監管對象不敢心存僥倖。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有關要求,總結2015年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明確2016年重點任務。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肯定成績,堅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統反腐倡廉工作

過去一年,地方各級政府和國務院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嚴政紀、改政風、肅貪腐,取得了明顯成效,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有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持續減權限權,有力促進了源頭反腐。堅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為發展增力。去年又取消311項行政審批事項,徹底終結了非行政許可審批,取消調整70%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壓減各類職業資格44%,中央政府定價項目減少80%,核準投資項目累計減少76%。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工商登記前置審批精簡85%,全面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極大增強了市場活力,平均每天新登記市場主體4萬家、新登記企業1.2萬戶左右。在放權的同時,加強和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推進優化政府服務。

二是堅持嚴格管權管錢,有力促進了公共資金安全和使用績效提升。加大財政預算公開力度,中央部門預算、“三公”經費預算和部門決算全部公開,政府採購、機關運行經費、公務接待批次及人數等內容首次在決算中向社會公開。各級財政收回並統籌使用存量資金3800多億元。加強審計監督,全國共審計13萬多個單位,為國家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8500多億元。

三是狠抓督查問責,有力促進了幹部勤政有為。國務院組織開展第二次大督查和跟蹤審計,針對資金沉澱、土地閒置、保障房閒置、重點項目拖期等問題,分三批問責處理了1456人,通報表揚了有關地區和部門工作典型經驗做法,並對推進重點工作做得好的省份、落實重點政策成效明顯的地市和縣區予以表揚激勵。加強履職監督,對安全生産、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的失職瀆職進行倒查追責。

四是加強正風肅紀,有力促進了政府作風轉變和廉政建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正“四風”,嚴格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嚴控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清理中央國家機關超標辦公用房。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同比下降近12%。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33萬件,結案31.7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3.6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4萬人。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追回外逃人員1023人,對腐敗分子形成強大震懾。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中央巡視組和國務院督查組工作中發現,一些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反腐倡廉制度不健全,少數幹部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簡政放權改革有不少方面還不到位。重點領域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也不容忽視。反腐倡廉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一以貫之抓緊抓好。

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做打硬仗的充分準備,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手抓反腐倡廉,切實把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推向深入。要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從嚴治黨,嚴格尊崇黨章,嚴明政治紀律,嚴格依法行政,創新體制機制,堅決懲處重點領域腐敗,堅決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以反腐倡廉、勤政為民的新成效,促進經濟平穩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切實管好權用好權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責,既要減權限權,也要用好權力、實現有效的政府治理,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建設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政府。

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實踐證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既是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關鍵之舉,也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這項改革雖已取得重大進展,但仍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堅持不懈向縱深推進。今年,要聚焦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大局,提高放權“含金量”、增強監管有效性、突出服務主動性。

繼續大力削減行政審批事項。許多企業和群眾反映,一些政府部門審批事項仍然過多。去年國務院大督查發現,有的投資建設項目要經過40多個審批環節、蓋100多個公章;有的工業建設項目,需要花2年多時間跑審批。我到地方調研,這方面問題反映還比較強烈。前幾年,地方一位政協委員展示了一張審批的“萬里長征圖”,現在審批程序簡化了,可能變成“千里長征”或“百里長征”了,但仍然是“長征”。所以還得壓,能放給市場的儘量放給市場。企業反映審批難,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審批標準不統一,有的互為前置條件,陷入了“雞生蛋、蛋生雞”的怪圈。比如,申請創辦醫養結合機構,必要的審批需要有,企業也不反對。但現在的情況是,相關部門互相“踢皮球”,都説另一個部門的手續還沒批,我也不能給你批,使企業不知所措。今後,不光審批環節得減,而且標準要統一,部門間推諉扯皮問題必須徹底解決。今年,要再砍掉一批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事項,削減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減少中央層面政府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取消和下放投資審批權限,最大限度放權給市場和企業,鞏固有效投資企穩回升勢頭。對保留的投資審批事項,要明確標準、縮短流程、限時辦結,能上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的原則上都要上。除涉及安全和環保事項外,投資項目強制性評估評審一律取消。要繼續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再取消三分之一以上企業登記前置審批,精簡工商登記後置許可項目,紮實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今後,除涉及國家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離的“證”都要分離出去。要在改革試點中不斷摸索積累經驗,逐步推開,切實解決“辦照容易辦證難”問題。同時,要注重協同推進放權。統籌考慮跨部門、跨領域、跨地域的審批事項,相同或相近類別的要一併取消或下放,關聯審批事項要全鏈條整體取消或下放。上級政府放權要考慮基層的實際情況,堅持權力和責任相匹配、事權與能力相適應,確保基層接得住、管得好,決不能一放了之。“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已全面實施,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及時調整相關規定,與之相銜接,真正實現拿了證就按證辦事、按證經營,“一證走天下”。

加強監管創新和優化服務。今年要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檢查對象、執法檢查人員隨機抽取産生,檢查情況和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推行這一做法,是重要的監管創新之舉。採取隨機的辦法,不僅可以減少管理成本,而且威懾力更強。因為被檢查對象採取搖號的辦法隨機確定,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檢查到自己頭上,所以要時刻保持戒心。監管執法人員也是隨機産生,可以減少很多外部干預。不然的話,一旦知道你要去監管,跑門子、講人情的都來了。如果有的幹部不能堅持原則、堅守底線,就會被腐蝕。現在,許多部門已經推廣“雙隨機、一公開”,效果很好,説明完全可行,行政成本大大降低。這也可以防止任性檢查和執法過程中的人為干擾,減少監管部門尋租機會,也讓監管對象始終感到監管的無形壓力,不敢心存僥倖。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要整合各類行政執法隊伍,推進跨部門、跨行業綜合執法。這裡明確一點,地方特別是市縣一級,從自身實際出發對執法隊伍進行整合調整,有利於強化基層監管力量,相關部門不得干預。目前一些地方在探索“三規合一”試點,把原來很多部門審規劃的權力統一了,這實際上有利於加強監管。過去很多部門是坐在辦公室裏審批,雖然也是按規定審批,但審批後就不管了,也沒有精力去管,被審批單位往往拿到審批後想怎麼建就怎麼建,圖紙想怎麼改就怎麼改。“三規合一”以後,把原來管審批的力量騰出來去加強監管檢查,就能查出很多問題,對有的單位不按批准的規劃執行的,也能及時發現。這也説明,過去在監管方面確實存在漏洞,因為主要精力都放到審批上了,現在審批少了,不僅監管更有力了,效率也提高了。同時,要優化公共服務。簡化服務流程,大力精簡辦事程序和環節,堅決砍掉無謂證明和繁文縟節。創新服務方式,全面推行“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辦理、一條龍服務”,大力推行網上辦事,促進信息互聯互通,使群眾和企業辦事方便快捷。要切實解決“信息孤島”問題,像執法檢查等信息,該公開的要全部公開,能共享的要共享。否則,不僅群眾和企業辦事不方便,也容易藏污納垢、滋生腐敗。

二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前提是政務公開透明。2月4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讓人民群眾更好地了解政府、支持政府、監督政府。今年,要重點做好制曬清單工作。有的地方制定涉企收費清單,清單之外不準收費,這種思路很好。這兩年,我們大力推進減稅降負,但有些企業反映受惠還不明顯,原因就是各種收費太多,而且許多涉企收費沒有嚴格標準。當前,企業面臨生産經營困難,更要下決心降低企業負擔,放水養魚。《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要全面公佈地方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對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經營服務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國家職業資格等,都要實行目錄清單管理。清單之外無權力,清單之內必須為。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制定和公佈各項清單,今年年底前,國務院要以適當方式進行檢查。制定清單要符合轉變政府職能特別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不能搞得太多太長,不能把不該管的事都列進去。有了清單這個“明規矩”,就給權力戴上了“緊箍咒”,既可以有效管住權力任性,也可以有效打破尋租腐敗“潛規則”。

三要加強政府誠信建設。治國理政,無信不立。政府誠信直接關係政令暢通,關乎民心得失,也具有很強的社會示範效應。我們是人民政府,對人民負責,必須講誠信,言必信、行必果,説到做到、不放空炮。我在地方調研時,經常聽到有些民營企業家和外商反映,有的地方政府不按合同辦事,説變就變,讓他們感到無所適從,也影響了投資積極性。各級政府必須把誠信施政作為重要準則,嚴格依法行政,嚴格履行承諾,完善政務誠信約束和問責機制,以徙木立信之態取信於民,帶動全社會誠信意識的樹立和誠信水平的提高。要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大力弘揚誠信文化,構建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制假售假、商業欺詐、逃債騙貸等不誠信行為的打擊力度。最近發生的“問題疫苗”案件,國務院組成調查組和督查組正在調查處理,有關地方要切實負起責任,嚴肅查處失職瀆職人員,對犯罪分子堅決進行打擊,決不姑息遷就,給人民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這件事情也反映出,我們強調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是非常重要的,有效地“管”恰恰是為了更好地“放”,這樣才能營造有利於創業創新、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同時減少滋生腐敗的土壤和尋租機會。

三、完善激勵約束機制,確保重大決策部署落實

近兩年,通過狠抓督查問責,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的落實情況有了明顯好轉,但一些地方和部門仍存在不少問題和差距。比如,去年國務院大督查發現,有的省河道治理項目,中央補助資金2013年就安排了,本來應該去年底完工,但到去年5月項目還未開工。還有的地方建好了保障性住房,由於供電、排污、市政道路等配套設施沒跟上,老百姓遲遲無法入住,群眾意見很大。這説明,庸政懶政怠政現象仍然不可低估,必須繼續堅決加以整治,這直接關係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的實現。從今年以來的情況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並出現新的積極變化。這説明,去年以來採取的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措施,效應正在逐步顯現。但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很大,黨中央、國務院將根據形勢的發展,繼續採取新的重大舉措。有了政策措施,關鍵是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幹部要勤政有為、善謀勇為、真抓實幹,確保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抓落實根本要靠制度,必須建立健全獎懲分明、促進勤政廉政的有效機制。

一要嚴格執行工作責任制。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重大政策和改革舉措、重大投資項目和民生工程,已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准,具有法律效力,也是政府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必須不折不扣地完成。3月18日,國務院已對《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明確了部門分工。各牽頭部門要主動負責、全程負責、一抓到底。對約束性指標和硬任務,要層層分解、細化要求、落實責任,逐級簽訂目標任務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對重大投資項目要倒排工期,在符合程序、保證工程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儘量往前趕,確保進度。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部署、抓落實,合理配置力量,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當前,一些地方財政收入增速在下降,而民生剛性支出還必須保障,如果經濟工作抓不上去,財政收入繼續下滑,剛性支出不能兌現,最後就無法向人民群眾交代。地方各級政府和國務院各部門都要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對人民負責。各級幹部要以“晝無為、夜難寐”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切實緊張起來、行動起來,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二要健全常態化的督查問責機制。督查問責是抓落實的“利器”,不能一陣風、時緊時松,必須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國務院今年年中將繼續開展大督查,年末組織重點抽查,並對重點任務進行隨機專項督查。各地區、各部門也要加強督查。對發現的問題要拉出清單,建立臺賬,限期整改。要加大問責力度,對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不力、重大政策落實不到位、重大工程和項目推進嚴重滯後,影響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的,該約談的約談,該處理的處理,該通報的通報,並追究主要責任人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使幹部既有責任感,也有敬畏感。要把督查結果與幹部能上能下機制相銜接,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決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佔著位子不幹事,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

三要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對真抓實幹的地方,要加大獎勵支持力度,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競相發展。對願幹事、敢幹事、能幹事的幹部,要予以褒獎,提供更大舞臺,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帶動更多的人幹事創業。要建立合理的容錯糾錯機制,對幹部在工作探索中的失誤和不足,只要是出於公心、不謀私利,都應視情予以寬容,給予改正的機會,不能挫傷他們的積極性。客觀地講,現在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基層公務員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我們既要堅決堵住“偏門”,解決公務人員以權力參與分配、牟取不當利益問題;也要打開“正門”,切實保障他們履職所需的工作條件、合理的收入待遇和應有的尊嚴,已建立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一定要按期落實。今年儘管財政收支壓力很大,但要繼續按機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和臨時救助、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制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各級財政部門要優化支出結構,確保落實到位。這也要進行督查。

在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的同時,要針對幹部思想認識上存在的問題,深入細緻做好工作,切實增強幹部履職盡責意識。為政不廉是腐敗,為官不為也是變相腐敗。古人講,“仕而廢其事,罪也”。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只要為官不為,就不符合黨中央的要求,不符合依法履職的要求,不符合反腐倡廉的要求,也嚴重損害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都是不能允許的。我們既然選擇為人民服務,就要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敢於擔當、勇於作為。這是共産黨人的本分,也是從政的道德。要增強幹部的法治觀念和紀律意識,學會在約束中工作,習慣在監督下幹事,把壓力變成動力。要加強幹部的學習培訓,使他們積極適應新常態,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關心愛護幹部,重視解決實際問題。總之,要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調動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聚眾智匯眾力,形成上下同欲、共同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四、完善制度強化監管,推動反腐倡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

公共資金、公共資源、國有資産、金融等領域涉及重大經濟利益,監管不力極易滋生腐敗,同時一些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量大面廣。要扎牢制度籠子,預防和減少腐敗問題的發生,堅決懲治腐敗分子,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第一,切實管好用好政府的“錢袋子”。當前,資金使用“散、小、亂”、沉澱閒置等問題仍然突出。專項資金還是太多,大的專項已減到90多項,但小項仍有360多個。存量資金規模過大的問題仍未有效解決。不少財政資金趴在賬上睡大覺,這本身就是巨大浪費。今年,財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必須精打細算,著力提高資金使用績效,重點做好“減專項、降庫存、控三公”三方面工作。要進一步減少財政專項。實施財政專項資金清單管理,建立專項轉移支付定期評估和退出機制,取消政策到期、政策調整、績效低下的專項,整合目標相似、投入方向類同、管理方式相近的項目,打通資金使用通道,防止資金“碎片化”,嚴厲查處侵佔挪用貪污專項資金行為。國務院關於財政扶貧資金率先整合的意見即將下發,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執行。要進一步降低資金庫存。嚴格清理財政結余結轉資金,加強存量資金監控,結余資金和連續兩年未用完的結轉資金,一律收回重新安排,調整使用到保民生、補短板、增後勁的“刀刃”上。這也是預算法明確規定的,必須做到。同時,抓緊建立長效機制,防止形成新的資金沉澱閒置。要進一步嚴控“三公”經費。加強預算管理和約束,壓縮一般性支出,切實做到“三公”經費只減不增。各級政府要勤儉持家,帶頭過緊日子,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和奢靡之風。

第二,全程監控公共資源交易。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政府採購等領域,交易環節多、市場分割嚴重,行政權力干預交易、牟取私利等問題突出。要創新監管方式,健全全程監控機制,維護市場公平秩序。國務院已對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作出部署,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要把交易平臺儘快“建起來”。今年6月底前,各地區要完成市場整合和平臺建設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強化制度剛性約束,使各類公共資源交易更加規範統一、公開透明。二要把電子系統儘快“聯起來”。力爭今年底前建成國家公共資源電子交易系統,並逐步實現與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及地方電子交易系統互聯互通。三要把交易數據儘快“用起來”。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加強跟蹤分析和監測預警,及時發現查處交易活動中的違規和腐敗行為。

第三,加快健全國有資産監管機制。今明兩年,要打好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和抗風險能力,同時要創新和加強國資國企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維護國有資産安全,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一要加強國企改革關鍵環節監管。強化對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産權交易、投資並購等重點環節的監督,嚴格規範操作流程和審批程序,確保重大事項公開透明。特別是在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完善國有産權交易規則和監管制度,接受社會監督,嚴防以改革之名行侵吞國有資産之實,堅決杜絕暗箱操作,堵住利益輸送的“黑色管道”。二要加強境外國有資産監管。隨著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我國在境外的國有資産越來越多。要建立健全境外國有資産審計監督、經營業績考核及責任追究等制度,加強對境外企業和機構在投融資、産權變動、資金管控等方面的監督,防止國有資産“走得出去”卻“掙不回來”,確保境外資産安全可控、有效運營。國有企業負責人是搞好國有企業的關鍵,對其既要有激勵機制,完善與其崗位貢獻相適應的薪酬分配製度,也要對其履職和廉潔情況加強監管。

第四,改革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這是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也是有效防範各類金融違規違法和腐敗行為的重要保障。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要強化風險主體責任意識,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和重點環節風險防控舉措。這裡需要指出,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目的是為了加強金融監管,也需要一個過程。各金融監管部門必須按照現有“三定”規定確定的職能,依法認真履行職責,切實加強對金融機構及從業人員的監管,決不能有任何鬆懈的思想。

第五,加強基層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按照黨中央部署,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向基層延伸。要加強基層基礎制度建設,健全工作機制和程序,推動公共服務公開透明,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貪腐問題以及執法不公等。全面推進村務公開,健全農村集體資金、資産、資源管理制度,完善土地徵收、惠農政策、扶貧資金等方面的監管措施,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效果。

推進反腐倡廉,要標本兼治。哪發現有權力尋租腐敗,反腐的重拳就要打向哪。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懲戒,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對症下藥,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特別是要嚴厲打擊食品藥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領域的違法犯罪行為,嚴肅查處相關失職瀆職和腐敗問題,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要及時公佈有關信息,回應社會關切。這方面反應一定要快,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和健康問題十分敏感,有關部門和地方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置,群眾有疑問要及時解答。否則,不僅群眾會質疑政府的公信力,而且容易造成恐慌情緒,帶來不利的社會影響。問題處置以後,要舉一反三,不斷完善機制,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做好今年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各級政府和各部門黨組(黨委)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要堅持“一崗雙責”,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第一責任人,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班子成員要抓好職責範圍內和分管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做到業務工作和廉政建設兩手抓、兩促進。要深入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使政府系統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遵守廉潔自律準則,勇於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員領導幹部不僅自身要做廉潔自律的表率,還要培育良好家風,嚴格約束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自覺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已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管金融單位和部分中央國家機關進行了巡視。按照黨中央部署,今明兩年要完成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巡視,實現中央部門全覆蓋。已被巡視的政府部門和單位黨組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對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找出病灶,抓好整改落實。正被巡視的政府部門和單位黨組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強化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充分信任、堅決支持、積極配合巡視工作。還沒有被巡視的政府部門和單位黨組對之前其他部門巡視中發現的帶有共性的突出問題,要自覺查找,即知即改。

反腐倡廉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心聚力,銳意進取,紮實做好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良好開局作出貢獻。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溫雅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