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楊潔篪: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力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2017-12-01 08:13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力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楊潔篪

核心要點: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了許多歷史性、開創性的重大成就。

■ 我國國際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

■ 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領袖的領航掌舵,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使命,不僅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己任,也將為人類社會共同進步展現更大擔當。

■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路徑。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刻論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作出了戰略部署、指明了前進方向。十九大報告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是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對外工作的政治綱領和行動指南。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為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應有貢獻。

一、過去5年中國外交的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了許多歷史性、開創性的重大成就。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遠見卓識和非凡膽略,謀劃運籌對外工作全局,指引中國外交開拓前行,更加自信、更加鮮明地展現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入推進全方位外交佈局,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堅定維護國家利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

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擴大同各方利益交匯點。5年來,我們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為舞臺,通盤謀劃、整體運籌、全面推進各項對外工作。我們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世界上近百個國家和區域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拓展深化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交往格局,形成了覆蓋全球的“朋友圈”,與各國人民結伴而行、共創美好未來。

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構築對外開放新格局。5年來,我們堅持推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形成了以“一帶一路”為統領的對外開放新格局。“一帶一路”從倡議變為行動,從理念轉化為實踐,快速成長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我們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沿線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5年來,我們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我們舉辦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一系列主場外交,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發展與合作議程,不斷增強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能力。

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海外合法權益。5年來,我們始終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台灣、南海等一系列涉及我國重大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劃出底線、捍衛底線,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極大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尊重。我們貫徹“外交為民”宗旨,構建完善海外利益保護體系,中國公民和企業的海外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

5年來,我們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開拓進取、攻堅克難,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我國國際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領袖的領航掌舵,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這是中國外交始終屹立時代潮流最前沿,站在國際道義制高點,在世界大變局中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在新時代不斷譜寫新篇章的強大動力和根本保證。

二、新時代對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

黨的十九大科學分析國內國際形勢及其發展趨勢,準確把握我國歷史方位和國際地位,系統回答了中國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係等重大問題,明確了對外工作的目標使命、中心任務、方針原則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開闢了前進道路。

(一)科學判斷新時代中國外交面臨的國際形勢

十九大報告全面客觀辯證地分析了我國所處的國際環境,作出了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等重大論斷。這是我們謀劃開展對外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和立足點。

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各國越來越成為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推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也日益重塑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既是形勢所需,也是大勢所趨。

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這些既是影響世界穩定安寧的主要因素,也凸顯各國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綜合判斷,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際形勢將繼續處於深刻複雜變化之中,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我們要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居安思危、奮力前行,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中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掌握戰略主動。

(二)明確提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目標使命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這宣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使命,表明中國外交不僅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己任,也將為人類社會共同進步展現更大擔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使命和奮鬥目標。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是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中國將在新的發展征程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我們將通過自身穩定發展和對外開放,為世界發展提供新動力;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建設,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新探索;通過建設性參與解決國際地區問題,為世界變局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通過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世界長遠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力量。

(三)深入闡明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中心任務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各國要同心協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思想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製了藍圖,反映了中外優秀文化和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指明了國際社會的前進方向,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一思想繼承和發展了新中國不同時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張,是當代中國外交重大創新成果,是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論貢獻,已多次被聯合國文件引用,産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路徑。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就是要倡導各國秉持相互尊重原則,共同追求國際關係和國際秩序的公平正義,攜手合作、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相互尊重是前提,公平正義是準則,合作共贏是目標。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實質,就是要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闢道路、積累條件。

(四)豐富發展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方針原則

十九大報告重申,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這些外交方針原則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外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順應時代潮流,經過實踐檢驗,是中國外交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

同時,十九大報告針對新的形勢變化和時代特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和平發展戰略思想。不僅強調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還突出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反映了中國人民堅持和平發展的堅定決心、戰略抉擇和真誠願望,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要遵循和依歸。

(五)全面深化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戰略部署

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對外工作重點任務作出了戰略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不斷完善外交佈局,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這是中國不結盟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打破了非友即敵、結盟或對抗的冷戰思維,為引領國家間關係提供了新思想、新模式。

堅持不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把“一帶一路”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結合起來,與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緊密結合起來,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強共同發展新動力。這將有力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互利共贏的合作契機。

深度參與全球治理,積極引導國際秩序變革方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這體現了中國作為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的價值取向,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世界作出的重要貢獻。

上述形勢判斷、目標使命、中心任務、方針原則和戰略部署五位一體,構成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基本架構體系,其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正確義利觀、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核心內容已寫入黨章,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指引中國外交不斷乘風破浪、勝利前進。

三、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開創新時代對外工作新局面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外交外事戰線一切工作的中心主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積極有為地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不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邁上新臺階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一)堅持政治統領,更好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核心、擁戴核心、服務核心。深刻領會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將其轉化為推動對外工作的強大力量。始終堅持外交大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和全方位統籌協調,確保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得到有力貫徹執行。大力宣傳黨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理念新論斷,增強國際社會的理解認同,不斷提升我國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

(二)加強戰略謀劃,更好聚焦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在黨中央總體部署框架內,形成對外工作的具體戰略、政策和舉措。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兩步走”新的戰略安排,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謀劃制定相適應的對外工作規劃,為國內發展營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繼續以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網絡為統領,加強與大國、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等的交往與合作,不斷深化完善對外戰略佈局。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有效防範抵禦國際局勢中的重大風險挑戰,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三)強化使命擔當,更好增強對外工作主動性創造性。要堅持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以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引領,不斷推動中國與世界關係發展、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規律性認識。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繼承性創新性時代性,積極探索對外工作新思路新方式新舉措,不斷增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生機活力。緊密結合我國對外工作實踐,更加積極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出更多新理念新倡議新方案,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力量。

(四)夯實戰略保障,更好提高對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據新形勢新要求,提高對外工作戰略性和前瞻性,善於把握內外全局,善於統籌不同領域,善於駕馭複雜局面,有效應對和處理對外工作中的新問題新挑戰。充分發揮各部門各地方積極性和能動性,增強大局觀念和協調意識,切實形成相互配合、協同發力的良好工作局面。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紮實推進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為對外工作不斷提質增效提供有力支撐。進一步加強人才培養和組織能力建設,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勇於擔當、忠誠乾淨的外交外事幹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同訪華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等國領導人在北京會晤,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取得重要豐碩成果,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輝煌的新篇章。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