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部條例為何兩次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8-02-09 19: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隔半年,《快遞暫行條例(草案)》第二次被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事桌。

2月7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快遞暫行條例(草案)》。總理要求,各地方各部門一定要統一思想。“對於剛剛出現的新行業、新業態,要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不要一上來就‘管死’、限制死,而要有序引導整個産業健康發展。”他説。

2017年7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曾明確要求,要將已審議的《快遞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我們不僅要聽管理部門的意見,還要聽各家快遞公司的意見。”總理説,“更重要的是,快遞行業已經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了,這份草案必須要充分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

經過多方徵求意見,本次通過的《快遞暫行條例(草案)》在促進快遞行業健康發展、保障快遞安全、保護各方合法權益的基礎上,立足包容審慎監管和管理創新,對快遞服務車輛、包裝材料等相關強制性規定作了調整,增加了推動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共享末端服務設施等規定,完善了無法投遞快件的處理程序,補充了快遞業誠信體系建設的內容,促進快遞行業在法治軌道上提質升級。

李克強強調,大力發展和有序規範快遞業,要給地方政府留出足夠空間。“中國快遞業規模增速全球第一,不光帶動了就業,同時大大方便了群眾生活。”總理説,“一些新産業、新業態,在發展中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們要堅持‘包容審慎’四個字,通過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發揮市場自我調節的功能。”

他説,只要我們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不受損害,消費者自己會“用腳投票”,從而推動市場的健康發展和企業的優勝劣汰。

再次成為常務會議題,《快遞暫行條例(草案)》的名稱被加上了“暫行”兩字。李克強明確要求,要適應快遞行業快速發展的特點,根據實施情況不斷完善有關政策規定。

“快遞行業,包括其他新産業、新業態仍有很多未知,正因為未知才有活力,才有創新力量,才有發展空間,才能形成新動能。”總理説。

他強調,堅持包容審慎絕不是“不監管”,而要密切跟蹤各種苗頭性問題,及時採取措施。“不要認為出來一部管理條例就一成不變了。要根據新情況、新變化,條例該修改的要修改,該調整的要調整。”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